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日报成为海南师范大学师生的“精神食粮”

2017年01月20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海南师范大学,人民日报成为很多师生员工最爱的“精神食粮”,也成为他们学习和工作的重要助手。

新闻学专业学生学习业务的教材

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在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人民日报的社论也成为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学生学习新闻评论业务的标杆。前来学校挂职的南国都市报编辑陈清华老师在给学生讲新闻评论时,要求学生经常阅读人民日报的社论,并且将其作为课堂讨论的案例。2016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段雅琴表示:“作为未来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必须要掌握好新闻业务的采写编评。我经常在课余时间翻阅人民日报的社论。在新媒体尤为发达的今天,刷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也成为睡前一大趣事。这对我们掌握业务知识、践行‘政治家办报’有很大意义。”

作为国家的主流媒体,对于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学生来说,人民日报就像养料,传播当下最热点的问题,使其开阔视野,为其成为社会的“瞭望者”做好准备。

学校图书馆最抢手的报纸

走进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报刊阅览室,大学生们正在认真学习,氛围一片温馨安静。当今大学生参与到社会中去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对时政新闻还有着浓烈的兴趣,人民日报自然而然成为了他们的首选阅读报刊。阅览室的报刊栏中,人民日报被取走的频率是最高的,常常要排队等待。

图为阅览室中阅读人民日报的海南师范大学学生

文学院研究生石家旗表示,每日阅读人民日报已成为一个习惯。同时,她还关注了人民日报的新浪微博,微博上的内容更贴近民生,具有互动性,每每遇到感兴趣的事件,她都会在评论中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网友们一起讨论。

学校图书馆编辑部余曰昆老师告诉我们,学校多个学院,尤其是一些文科学院订阅了多份人民日报,而且是自发订阅的。

师生“读报分享会”的精神粮食

在学校,师生们不仅将人民日报作为每日必读的精神食粮,也很乐于分享自己的读报感想。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师生每周都会举办“人民日报读报分享会”,分享自己这一周从人民日报的报纸、微博号、微信公众号上获取到的相关信息,其中大家最喜欢读的还是人民日报的评论。青年教师、博士李杉表示,大家在阅读人民日报评论时可以学习到它的专业性,可以提高我们对于社会事件的认识,也可以提高同学们的业务素养。这样的分享会使“读报”这一简单的行为变得更有意义,大家在思想的碰撞中更好地领悟到了人民日报传达给我们的最新观点信息,也借鉴到了更为专业的评论写作技巧。

图为海南师范大学新传学院“读报分享会”

在海南师范大学,行政教辅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师生阅读人民日报已成为一种风尚,他们每日从人民日报获取最及时的消息、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冯华说:“我们部长就很喜欢看人民日报,他通过人民日报来了解最新动态和时事,从而指导整个学校的外宣和内宣工作。”这一份报纸让历史悠久的海南师范大学跟随着时代步伐,焕发出生机和活力。(陈奕莹 尉茹)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