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明9岁男孩小睿被爹责骂出门去 混上火车到北京

2017年01月17日08:52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9岁男孩小睿被爹责骂出门去 混上火车到北京

“我知错了,我去外面捡石头回来跪。”1月12日傍晚,9岁昆明男孩小睿(化名)说了这句话出门,却没回来。寻找两天未果,这可把他家人急坏了。14日下午,小睿家人终于和他联系上,这时小睿竟然身在北京。原来12日因在学校犯错被爸爸责骂后,他离家出走,当晚混上了昆明开往北京的火车。

12日晚6点10分

说是捡石头再没回家

小睿家在人民西路,他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很聪明但特别调皮。“学习中上,如果没这么调皮会更好的。”小睿的父亲张师傅说。上周四,小睿又在学校调皮了,和同学在楼道里打闹。午餐时间,又端着饭碗从三楼跑到五楼,一边玩一边吃,饭粒撒了一地。班主任老师给张师傅打了电话,请他配合老师,跟小睿好好谈谈。

当天下班后,张师傅询问了小睿白天在学校的情况后责骂了儿子几句。小睿说他知错了,要出去捡几个石头回来,跪在石头上,以此处罚自己,以后不调皮了。“我也没怎么说他,说处罚其实也是吓唬吓唬他,让他长点记性以后乖一点。”

张师傅说,小睿随后就出门去捡石头,当时是傍晚6点10分。然而,小睿却迟迟没有回来。 “我等了十多分钟,没见他回来就出门去找。”张师傅去了小睿平时常去的几个地方,可一路上都没见到小睿的身影。晚上小睿也没有回来,一家人非常着急,一夜没休息寻找小睿。随后,张师傅在辖区派出所报警。“我看了监控,只见他晚上6点半进了眠山车场就没出来了。”张师傅说,周五和周六他和家人分头寻找小睿,周五去了小西门、西山和火车站,周六去了南亚风情第壹城和海埂大坝,都没有人对小睿有印象。

14日下午

小睿从北京打来电话

“这几天我急得不得了,吃不下睡不着,那种心情没法形容了。”张师傅说,每天给孩子两元的早点钱,中午是学校的配餐,放学回家吃晚饭,小睿当天离家时身上没有钱。张师傅记得小睿出门时穿着校服和运动鞋,冬季夜里寒冷,身上也没钱,他很担心孩子挨饿受冻,遇到坏人就更不敢去想了。

正在张师傅焦虑不堪时,14日下午4点25分,手机响了——终于传来了小睿的消息。这时,小睿身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张师傅才知道,上周四晚,小睿离开家后坐公交车来到昆明火车站,夹在人群里坐上了一列火车,当晚9点05分,火车启动,这是昆明开往北京的列车。

15日晚上

乘坐火车回到了昆明

小睿没带钱在火车上怎么过的?张师傅从联系他的火车乘务员处了解到,小睿常在不同的车厢,遇上乘务员查票就说,他妈妈在后面的车厢,票在他妈妈手里。“听娃娃说,旁边的旅客和乘务员都买吃的给他,没饿着。”张师傅说,这列火车周六早晨到达北京西,小睿没有下车,乘务员反复询问他才说是一个人出来,乘务员于是帮忙联系了家人。“还好小睿记得他老孃的手机号码,是先联系了他老孃,又才转到我这里的。”张师傅说。

按列车时刻表,15日晚上10点34分,小睿乘坐的火车就将抵达昆明。张师傅婉拒了记者跟随采访,他说会早早的去火车站等着,见到小睿这颗心才能放下。张师傅是一名货车司机,他说平时很忙疏于对小睿照顾。“以后我会抽时间多陪伴孩子,多和他沟通,不再发生这样的事了。”张师傅说。

专家建议

父母要回观自己

玉溪泽宜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海表示,发生这样的情况,首先关键要看到的是父母的问题,孩子的问题基本都是父母的家庭教育和影响导致的。孩子宁愿混上去北京的火车离家出走也不敢或者不愿回到家里,说明孩子内心世界里面与父母家庭的情感链接断开了,想尽办法逃离。

那么,发生这样的情况父母的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不爱自己了?其实,是父母首先给了孩子一种不被爱的模式,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不爱我、不被认可。父母的面子和期望成了孩子的压力和恐惧。所以,父母回观自身在家庭教育和陪伴方式,就能发现问题,然后面对和解决问题,重新建立和孩子的亲密关系才是最好的解决途径。(记者 陈筑凌)

(责编:任婷(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