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考滚动新闻

沪春考日前举行 外语“一年两考”折射新高考变化

2017年01月16日08:40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沪春考日前举行 外语“一年两考”折射新高考变化

  2017年上海春考统一文化考试日前举行,外语科目首次实行一年两考,选择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外语考试成绩同时作为2017年统一高考外语科目的第一次考试成绩。今年春考还首次新增外语“人机对话”的听说测试。外语科目考之新,折射新高考变化。

  外语一考成为“练兵场”

  对外语一年两考的理解,不应囿于单一科目。业内专家指出,若将其置入高考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可以发现这样的变化是基于政策上的整体优化。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此次春考、外语一考以及学业考的合格考“三考”同时开考。但这三场考试,考生只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参加一项即可。作为新年第一考,此次春考也是2017年上海整体实施考试招生综合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三项考试,分别对应不同的报考群体——这也是在今年这个新高考年里,首次赋予考生充分的选择权。

  记者采访中发现,学生的选择余地大了,心态也更平和。不少学生把春考当作秋季高考的一次“练兵”;有的学生只想获得高中毕业证书,只参加学业考合格考即可;也有的学生志在秋季高考,只选择了语文、数学合格考以及新高考“外语一考”,希望通过英语“一年两考”获得更好成绩。

  “春考改革体现分类考试、多元录取、综合评价的改革方向。”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认为,春考招生作为上海市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中的一部分,既破除“唯分数论”和“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增加选择性,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春考体系同步推行的外语科目一年两考,考生成为最大受益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朱明华博士说,多次考试带来的压力分流,给了学生更宽松的空间进行准备。

  听说测试点亮“信号灯”

  更令朱明华等大学教师欣喜的,是以人机对话模式进行的听说测试试水。“过去,虽有小部分学校或专业高考选拔时有外语口试项目,但此次全覆盖推行的听说测试,更像是上海培养外语人才的一个信号灯。”

  尽管上海中小学外语教学中历来重视语言应用能力,但真正将其纳入高考内容,以“指挥棒”形式产生作用,意义来得更大。从基础教育开始就应做好准备,培养更多能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年轻人。同时,这也可以避免过去一些“外语卷面高分”学生进校后,因听说能力不强而产生的学习困难和心理落差。

  而在众多高中校长和英语教师眼中,听说测试计入高考英语总成绩,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倒逼英语课堂的教学改革,促使各个学校重视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

  在奉贤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张育青看来,把听说测试人机对话项目纳入高考总分,对郊区老师来说,教学挑战更大了,但对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能力是一件好事。听说能力培养贵在平时,应从小培养,渗透在高一高二甚至小学、初中的英语教学过程中,有机地与读写相结合。而考前适当的练习是需要的,但绝对不能依赖模考训练,更不能靠临时抱佛脚。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委托上师大外语学院开设了6门相关培训课,让英语老师自身的听说教学和评价能力全面提升。以英语教学著称的市三女中早已将英语口语学习纳入英语基础课程中。该校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韩毓音提醒,在小学、初中英语教学中,老师要遵循“听说领先”的原则当好向导,营造良好的语言氛围,使学生听懂英语,也学会用英语表达。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