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十三五,800名教师将“组团式”进藏支教

2017年01月12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申宁)教育部网站今天公布的《关于加强“十三五”期间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的意见》显示,“十三五”期间,将定期从对口支援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选派800名左右教师进藏支教,每10-50名教师组成1个团队集中对口支援西藏一所中小学,“十三五”期间共计援助西藏20所中小学。

《意见》提出,支援团队主要帮助受援学校明确发展思路、加强学校管理,健全规章制度,承担教学管理任务,指导开展教研、培训和教学改革工作。通过教育信息技术、集团办学等方式,辐射带动西藏县、乡中小学校提升教学质量。每年从西藏选派400名骨干教师、中小学校长(园长)到内地学校培训,通过挂职、跟岗、听课、观摩、研讨等方式,学习先进的理念、方法,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意见》还提出,落实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的西藏项目,做好“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的同时,鼓励对口支援省市和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送培上门”“送教上门”等支教活动,接收西藏和四省藏区教师和管理人员跟岗培训。鼓励援受双方开展双向挂职活动。

《意见》要求,加强学校之间的结对帮扶。选择100所西藏中小学、幼儿园,与对口省市的100所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结成“手拉手”帮扶关系,通过网上远程辅导、同步课堂或专递课堂、送教上门等方式,帮助西藏中小学开齐、开足课程,实现受援学校教师“教对、教会、教好”的目标,在学生之间开展“我在内地有朋友”“我在西藏有朋友”的活动,鼓励通过书信、电子邮件、QQ、微信等多种方式沟通交流,有条件的可以通过夏令营、短期交换生等形式加强交流,使双方学生相互了解、开阔视野、增进感情,形成“祖国一家亲”的氛围。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