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给民办教育一粒饱满的“种子”

2017年01月11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成功承办了乐义集团投资2.6亿元建设的世纪凤华学校,成功承办了全国民办教育联盟年会,获得了山东省文明单位等25项潍坊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办学条件和办学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近日举行的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庆祝2017年元旦暨体育艺术文化节颁奖晚会上,寿光世纪教育集团总校长张照松的简短汇报,迎来了在场师生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日前,备受关注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经三次修改后终获通过,并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除了分类管理等热点问题之外,社会各界更加关心的,则是在具体的办学实践中,如何真正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近日,中国教育报记者实地调查采访了山东省寿光市蓬勃发展的民办教育,探寻寿光创新模式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密码”。

农民为什么愿意投资办教育?

近年来,寿光市坚持教育均衡发展战略,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城乡差别逐步减小,质量稳步提升,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

寿光是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发家致富的群众对教育服务多元化的需求也不断扩大。寿光在深化教育改革中不断加大支持引导民办教育发展力度,2011年至2015年,累计投入经费15.78亿元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吸引民间资本投入教育事业。近年来,寿光世纪教育集团等一批民办学校迅速发展起来,也给民间资本带来了示范。

“有了钱,还是投资办教育比较保险、可靠,即使挣不了多少钱,还有固定资产可以保值,再说建学校也是行善积德,造福乡里。”寿光现代德润学校校长刘孟之说。

寿光世纪教育集团世纪凤华学校由乐义集团投资建设,按照省规范化学校标准配备一流的教育教学设施,可同时容纳3500名学生就读,实行小班化教学。

“农民富裕了,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孩子教育的问题。”寿光市孙集镇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中国冬暖式蔬菜大棚之父王乐义说,“看到大批的农民孩子争相上世纪学校,这让我一方面感受到了农民渴望让孩子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另一方面也看到了民办教育发展的广阔前景。我们就投资兴办了凤华学校,大力发展优质民办教育。”

目前,寿光全市已有73所民办教育机构,拥有在校生5.1万人,已初步形成了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批优质民办学校还对当地教育改革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公办教师“组团助教”意义何在?

师资质量不高、待遇低、缺乏稳定性,一直是困扰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短板。

作为拥有8所学校、4所幼儿园,在校生1万余人、教职工1600余人,在当地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引领一方教育风潮的优质民办学校,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又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张照松认为,民办学校引入骨干教师,可以起到核心带动和稳定队伍的作用。“世纪学校建校时,市政府给了300多名公办教师名额‘组团助教’,也正是这些优秀的公办教师,成了学校建设发展‘饱满的种子’,稳定了人心,带动了业务,保障了学校的平稳起步和快速发展。”张照松说。

在此基础上,快速成长起来的世纪学校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始终把师资培养作为重大课题进行长期研究,不断深化课程改革,重点培养青年教师。建校短短5年后,该校陆续有两名教师获评齐鲁名师,4名教师获评省特级教师,3名不到30岁的青年教师获评省教学能手,一大批青年教师获省、市优质课一等奖,还为当地公办中小学输送了近10名优秀校长。

这些数字放在任何一所学校,都会被惊为奇迹,但张照松认为,这只是发挥“种子教师”作用,十年“厚积”、数年“薄发”培养青年教师的结果。

2014年开始招生的渤海实验学校地处濒临海滨、较为偏远的羊口镇。建校之初,教育部门组织20位优秀教师前来支教助教,政府还给支教教师每月发放2200元补助,有力促进了学校健康发展。

寿光现代德润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也受益于公办教师的支持。2016年秋季学校第一次开学,除了学校自己招聘的40多名教师,教育部门还组织了10多名优秀公办教师前来支教助教,以保障高起点的教育教学质量。这对一所新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的口碑荣誉和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此外,整个潍坊市也已开始逐步落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在养老保险、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评先选优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在户籍迁移、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同级同类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的人才引进政策,为民办学校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政府如何调动社会力量的办学积极性?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关于寿光民办教育的调研报告认为:“寿光发展民办教育的模式,是一条在政府主导下,多种模式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民办教育发展的办学模式。”寿光又是如何创新民办教育发展模式,吸引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发展民办教育的呢?

“寿光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股份制等方式举办民办教育,积极探索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举办混合制民办教育的模式,重点发展非营利性全日制民办中小学。”寿光市教育局局长李玉明说。在此基础上,寿光不断完善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社会投资建校、政府支持师资、收费保障运转、部门协调监管、资产学校所有”的民办教育发展体制。

渤海实验学校由寿光宏景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亿多元,在寿光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建成。这所学校同时也是寿光一中羊口校区,由寿光一中负责管理。该校建成后,使地处偏远、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羊口经济开发区及附近乡镇的学生得以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寿光还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明确了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在建设用地、职称评聘、在职进修、评优树先、养老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方面享受同样的政策。同时,寿光所有民办学校均享受市财政生均公用经费补贴,民办学校在校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一样享受困难生补助和乘车补贴。“除了师资援助,寿光现代德润学校所在的洛城街道还通过以奖代补和购买服务等方式,每年支持学校500万元建设发展资金。”刘孟之说。

“通过政策支持、师资助教、名校集团化管理、资金扶持和管理机制创新等举措,寿光促进了民办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多元化供给渠道,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多元需求。”李玉明说。(记者 魏海政)

(责编:任婷(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