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幼儿园1班1天来8个小朋友 宝宝提前进入寒假模式

2017年01月06日08:38 | 来源:云南网
小字号

最近天气变冷,昆明有不少幼儿园家长在微信朋友圈中称:小朋友放学回家有点伤感地说,今天只有8个小朋友上学,难道他们都生病了吗?话题一下在朋友圈引发热议,家长根据家庭的出行安排,帮孩子请病假提前进入“寒假模式”,这样真的好吗?有教育专家称,这会给孩子传递一种信息:上学早走或晚走、上还是不上是可以商量的,会为以后的教育带来麻烦。

家长

更多的陪伴没什么不好

赵女士是全职太太,对她而言,女儿和家里的一日三餐就是她生活的全世界。去年,眼看暑假快到,不料女儿不慎手受伤,虽不严重,但为保安全,还是请假在家休整。不知是痛在作怪,还是怎么着,女儿那几天显得很是烦躁,赵女士烦不胜烦,干脆带着女儿回老家了。

赵女士说:“宝宝上幼儿园时身体适应能力还比较差,容易生病,一生病就请假,学生请假频繁也正常。到了小学,学业繁重了,还要参加期末考试,想请假都难了。”不过,赵女士也表示,“有时候给孩子请假也是出于无奈,不然也不会轻易让孩子缺课。”

“孩子在幼儿园里主要是以玩为主,学不到多少东西,所以有时间的话,还是尽可能地多带着孩子出去走走,多接触一些在幼儿园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杨先生觉得有舍有得,各取所需,家长有时间陪孩子的话,提前给孩子步入假期也没有什么不好。

老师

不提倡提前给孩子放假

一所幼儿园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幼儿园的放假时间跟法定节假日并无二致,确实存在许多家长给孩子请假提前步入寒假的情况,一般在正式放假前一星期内现象比较普遍,多是家长带孩子出去旅游、提前回家过年等。遇到这类来请病假的家长,老师一般会建议他们让孩子坚持到最后,若家长一再坚持的话,只好准假。

“一般幼儿园里都会出现这种现象,就我们班而言,只有一半左右的学生能坚持到最后。”李老师说,虽然幼儿园里也会在每学期结束时对学生有考核,但家长对幼儿阶段的教育不太重视,往往容易忽视。李老师建议,幼儿阶段的教育主要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人交往的能力等,是为小学打好基础,家长应从小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和良好习惯。

李老师还称,班上请假人数过多也会影响老师的教学和剩下孩子的听课状态,且小朋友的从众心理也比较强,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别的同学也产生厌学情绪,不提倡家长帮孩子请假提前步入假期。

专家

教育孩子需做好家园配合

对于幼儿园里诸多家长为宝宝请病假提前进入“寒假模式”的现象,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教授王艳玲表示,“我很不赞同家长的这种做法,不管是带孩子出去旅游,还是提前回家过年,家长都要合理规划,充分尊重、配合幼儿园的工作,给孩子好的教育需要家园共同合作。”

王艳玲说,许多家长称带着孩子出去旅游是为孩子好,这是好事,但孩子的假期那么长,不在乎这几天,会否是家长打着对孩子好的旗号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家长提前给孩子请假步入假期,这会给孩子传递一种信息:上学早走或晚走、上还是不上都是可以商量的,会为以后的教育带来麻烦。

“家长应该重视孩子在幼儿园接受的幼儿教育,合理规划家庭计划,如遇见特殊情况,要提前和老师进行商量,尽可能地配合老师的工作,不然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将很难开展。”王艳玲说,每个学期都要有始有终,让孩子学会守“规矩”,让孩子参与学校的每一次活动,在此之余家长再来安排家庭计划,家园合作共同来培养孩子良好的意识和行为习惯。(记者 赵伦)

(责编:任婷(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