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30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讨会(2016)”近日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80多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调研员陈睿、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等相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此次研讨会由《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主办,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北京科技大学戴井岗副书记首先代表承办方向与会各方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为深入贯彻和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北京科技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领域做了很多探索与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课堂实践方面,北科大总结出了“课题化、全员化、开放化”的思政课课堂实践教学三原则,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形势与政策”线上慕课教学;在社会实践方面,北科大以“中国精神寻访”作为社会实践的重点选题,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同时支持学生理论社团建设,并设立了全国第一个理论学习的奖学金。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玉良阐述了实践育人的重要意义,重点介绍了北方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综合性模块化的实践教学模式所取得的实效,以及推行“Y计划”,改善学生心智模式,激发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成长成才的探索。

北京教工委副书记郑登文介绍了北京市积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效举措与基本经验,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调研员陈睿在发言中谈了学习本月初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高校思政教学做出制度设计,党委责任更加明确。”她指出,高校思政实践教学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做好整体规划,与课堂紧密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用鲜活的形式调动全员参与,让学生起主体作用,同时要严格相应的考核管理。

此次研讨会包括大会报告、专家点评、分组讨论等研讨环节,邀请全国高校思政专家学者20余人进行主题分享、内容涉及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的各个领域。

清华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学者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各自学校在思政实践教学中的特色和经验。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四门必修课就实践教学的组织与设计进行了充分讨论。

此次研讨会为各高校分享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益经验提供了平台,并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理论研究与校际之间的合作,促使高校不断探索实践育人的新途径、新方法,从而提高思想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效果,最终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

(责编:唐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