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论坛举办 引领课程改革发展

2016年12月28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日前,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高峰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出席论坛并作讲话。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题组专家莫雷作“核心素养研究”主题报告。南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先生,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总裁徐功明、《未来教育家》杂志社副总编吴盈盈出席。相关专家学者陶继新(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副主任)、杨宝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教授),唐江澎(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郝金伦(河北省涿鹿县教科局原局长)、柏成刚(金太阳教育名校研究院院长)现场接受访谈。

本次论坛指导单位为中国教育学会、光明日报《未来教育家》,主办单位是金太阳教育集团。参加本次论坛的有全国各地的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名师代表以及教育专家共1500多人。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主要表现为“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理想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乐学善学、勤于反思、信息意识、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劳动意识、问题解决、技术运用”等十八个要点,各要点又确定了重点关注的内涵。

提出核心素养,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需要;二是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三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迫切需要。在价值定位方面,核心素养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化,是连接宏观教育理念,培养目标与具体教育教学实践的中间环节。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核心素养这一桥梁,可以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可用的、教育工作者易于理解的具体要求,明确学生应具备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从中观层面深入回答“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引领课程改革和育人模变革。因此,“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与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与实施的重要意义,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的背景、原则、目的,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内涵、表现、落实途径等做了权威解读;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如何通过核心素养引领深化课程改革做了详细阐述;对中小学一线教师如何将核心素养与学科课程标准及学科教学相结合,核心素养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谈了各自的意见。他们认为,2001年启动的新课程改革,从“双基”目标走向“三维”目标,当前又从“三维”目标走向“核心素养”目标。这个变化体现了教育从以学科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转变,引领并推动课程改革不断深化向前发展。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