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六)

2016年12月26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六、高校校友影响力

表8:高校校友影响力TOP10

高校校友影响力主要由媒体关注度及新媒体关注度两个方面构成。反映媒体和新媒体舆论场域对高校校友关注的情况。排名前十的高校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校友新闻热度位居前三。
 
七、结语

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启动高校“双一流”建设战略。《方案》提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在此背景下,高校社会影响力排名研究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公正、公开和公平的评价机制,对高校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由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组建的课题组,以126所部属高校及地方重点高校为研究对象,基于高校在媒体、网络舆论场各项传播综合指数及科研指标体系而形成。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的前十名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从前十名的高校地域分布来看,大部分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其中北京为3所、上海为2所,浙江、湖南、湖北、江苏、四川各1所。

从排行榜总体情况来看,全国高校舆论综合影响力级差较大。北京大学以94.55分位居第一,清华大学以94.33分位居第二,遥遥领先于其它高校。武汉大学以75.91分位居第三,浙江大学以55.24分位居第四,复旦大学以54.13分位居第五。排名第十的高校,四川大学总分为42.47分不到北京大学的一半,各高校级差较大,说明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各高校可以把大学排名看作一面镜子,从不同角度审视学校发展状况,找到与其他同类大学的差距,整体规划、取长补短。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更新对外传播观念,综合提高传播质量

从媒体影响力来看,各高校得分级差相距较大。这说明高校在对外宣传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高校对外宣传,首先要精心选择传播内容,找好传播切入点,尽量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传播内容更接地气。对于高校来说,大学故事、大学人物、学生生活、论坛活动等都是比较吸引人的题材,往往会获得更多关注,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从宣传手段上来看,一些学校的传播重点还停留在传统的纸媒上,对网络传播和新媒体传播重视不够。在新媒体时代,互联网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兼容性,以及高效率、大范围等特点,对于扩大学校的知名度、传播学校的美誉度具有极大优势,高校在媒介传播上应做足文章。

二、构建多元立体的传播矩阵,提升宣传能力

随着网络人群的不断扩大,社会舆论的议程设置更多地来自于互联网,“两微一端”对社会舆论议程设置的主导作用日益凸显。从目前的趋势看,移动终端平台,微博、微信、客户端的覆盖人群和影响力还在不断扩大。此外,“两微一端”也成为社会热点事件曝光和发酵的主要信源,而传统媒体的议程设置能力下降。因此,在互联网和新媒体快速变化的今天,如何融合打造各种新媒体资源,打造更接地气、更有用的信息和服务平台是高校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

建议高校宣传部门,一是重视新媒体的作用,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的影响力。一方面使“两微一端”定位差异化,另一方面需要让校园各媒体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形成合力,实现优势互补。二是构建从传统媒体(报刊、电视、广播)到新媒体(论坛、博客、微博、微信、手机App、微视)的多元立体化的信息传播矩阵,不断提升新闻传播能力。

三、重视舆情工作,增强舆情应对能力

2015年-2016年也是高等教育领域舆情高发地,高校校园安全事件频发、招生互掐、作弊门、宣传片抄袭等事件累及高校声誉。建议高校相关部门加强对重点领域的舆情监测,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做出舆情处置,避免舆情放大,形成舆情危机。同时从多个维度加强应对。加强部门联动,结成舆情应对结构性主体,提升舆情应对能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汇总: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一):高校社会影响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二):高校媒体影响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三):高校新媒体影响力排名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四):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名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五):高校科研影响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六):高校校友影响力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