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内首次恋爱心理主题峰会在清华园召开

2016年12月26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专家演讲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昨日,“2016中国高校恋爱心理高峰论坛”在清华x-lab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办,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我想认识你”校园恋爱成长平台联合承办。这是国内首次大学生恋爱心理主题峰会,同时“大学生恋爱心理成长学院”在峰会现场宣告成立。

“我想认识你”校园恋爱成长平台CEO时艳强表示:“中国大学生约3500万,其中50%的大学生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而恋爱所导致的情感问题占1/3左右。传统教育中情感教育的缺失,使得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惑,并导致了一系列校园问题,如女大学生堕胎、失恋自杀、艾滋病传播等。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价值观,是本次峰会的初衷与目的。”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杨凤池表示:恋爱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恋爱是正常人际关系的扩展,因此也需要遵循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男生吸引女生更多是因为性格魅、及幽默感;女生吸引男生更多的是因为沉静、宽容、含蓄。个人的相貌,无论对于男生还是对于女生,都非恋爱最重要的因素。

北京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刘松怀表示:大学生应当提升恋爱效率,恋爱效率指有效恋爱行为时间与总恋爱时间的比值。成年大学生具备选择自己恋爱生活的心智能力,“我想认识你”校园恋爱成长平台能够为大学生提供诸多的接触异性机会,但具体如何选择、选择谁、选择后如何发展才能提升恋爱效率则需要慎重考虑。

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表示:生活琐事比重大困难更容易消磨爱情,导致恋爱关系的破裂。遇到重大困难,如父母反馈、共历危机等,反而会促使恋爱双方团结紧密;而琐事在一个一个瞬间决定着爱情当下的体验,干扰着情感的流动。因此,即使最相爱的伴侣,也会在某些瞬间感到对方的厌恶甚至仇恨,在某一刻做出分手冲动的决定。

北京建筑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李梅表示:校园同性恋爱应当被尊重,个人的性取向不应该成为被攻击的理由。校园的同性恋爱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且有逐步上升的趋势。从心理学的视角出发,应当把理解和包容世界的复杂性放在首位,个人的性取向不应该成为被攻击的理由。

据了解,为更好的解决大学生恋爱心理问题,燕园博思心理咨询中心联合“我想认识你”校园恋爱成长平台共同成立“大学生恋爱心理成长学院”。该学院目前包含“21天恋爱计划”、“恋爱情感在线”、“校园恋爱说”、“恋爱公益巡演”、“恋爱公益基金”、“校园恋爱合伙人”等6个板块。

(责编:韩潇(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