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教育部

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研讨会召开

2016年12月15日1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 9日,中国知网联合中国基础教育实验创新研究学会共同举办的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资源协同建设高层研讨会暨首届“中国知网杯”全国中小学校本课程资源编创大赛颁奖总结大会在福建省双十中学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贵州、陕西、福建等14个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教科研单位和中小学校的领导及骨干老师,近1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编创校本课程,创建特色学校”的主题,以宏观政策解读、名校案例剖析、特色课堂展演以及解决方案演示为内容,提出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协同建设理念,对中小学校本课程建设的解决方案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探讨。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水涛先生,引用“明体达用——济世、治身、明心”的大国学观,阐明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江苏省教育督学、特级教师李震先生提出,“校本课程体现了学校的教育哲学和办学理念”,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课程改革和建设可以从学科课程、校本课程以及课程基地建设三个方面入手。温州中学名师谢作如先生从创客教育实践中反思课程构建方式,倡导跨界教育和项目制学习方法。浙大附中名师施永忠先生则从CNKI大成编客和E-study平台的实际应用入手,介绍了浙大附中云课堂生态建设实践。

据悉,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落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支持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开设专题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指导意见,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的具体要求,中国知网于今年5-10月举办了首届“中国知网杯”全国中小学校本课程资源编创大赛。大赛得到了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教科研机构和广大学科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涌现出了很多校本课程建设成果,积累了丰富的校本资源建设经验。

借助本次研讨会议,许多获奖的参赛老师与业界专家深度交流,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螺旋式思维提升过程。来自上海金桥中心小学的陆叶老师已经通过CNKI大成编客平台发布了三部原创的校本课程文集并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校本教程编写需要接地气的教材,好在我乐意做,也喜欢做,相信这里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继续努力做这件事!”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