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两位九旬老教授为“刘诗白经济学奖”颁奖

2016年12月12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孙竞)第三届“刘诗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经济学创新发展高层论坛10日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刘诗白教授以91岁高龄亲临现场并发表演讲。作为奖项的评审委员,同样是91岁高龄的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卫兴华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宣读颁奖辞,并为获奖的青年经济学者颁奖。

91岁高龄的著名经济学家卫兴华教授宣读颁奖辞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在致辞中说,学校决定设立“刘诗白经济学奖”,旨在支持和促进经济学重大理论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同时,也为向中国经济学学术繁荣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大师致敬,弘扬西财大师文化、蕴润大学精神。两位九旬教授亲临现场,既体现我们老一辈经济学家对学术传承与创新的重视,也寄托着对青年经济学者推进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的殷切期望。

91岁高龄的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发言

刘诗白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他较早地提出了社会主义所有制多元性的学说,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先驱研究者,并在社会主义产权理论、转型期经济运行机制、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

第三届“刘诗白经济学奖”共评选产生十项获奖成果,分别是吉林大学李晓教授的专著《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国的视点与战略》,南开大学周广肃博士的论文《收入差距、社会资本与健康水平——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的实证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友国研究员的专著《中国碳排放效率改善的途径及其影响——基于区域和产业视角的分析》,中国人民大学王孝松副教授的论文《贸易壁垒如何影响了中国的出口边际》,西南财经大学霍伟东教授的专著《人民币区研究》,南京财经大学周绍东副教授的专著《分工与创新:发展经济学的马克思主义复兴》,上海财经大学赵晓雷教授的专著《中国现代经济思想的发展》,西北大学任保平教授的专著《经济增长质量的逻辑》,南京财经大学杨继军副教授的论文《“中国制造”对全球经济“大稳健”的影响——基于价值链的实证检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钟震副研究员的专著《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识别与监管研究》。

据悉,“刘诗白经济学奖”是西南财经大学和刘诗白奖励基金面向全社会设立的经济学奖项,主要奖励国内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学术价值,对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有较强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并获得较好社会反响的经济学研究成果。奖项于2012年启动首届申报评审工作,每两年评审一次,分设学术专著奖和学术论文奖。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