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立足中国大地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靳诺
2016年12月09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立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战略高度,研究分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基本遵循。学习讲话,我们既倍受鼓舞,感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更准了、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同时深受鞭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实了,要求更严了。

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一项重大的时代课题。解决和回答这一重大课题,必须坚持三个“不动摇”。

一是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动摇。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符合我国国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内容,是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这一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二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动摇。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高校党委要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与担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三是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目标不动摇。能否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检验中国大学是否合格的最基本标准。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这正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所在。(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任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