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我国已有400万大学生共享名校课程拿学分

2016年12月05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近日,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2016年年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教育部林蕙青副部长、体卫艺司王登峰司长、高教司张爱龙副巡视员出席。联盟成立3年半以来,联盟成员增加到122所,全国受益学校超过2000所,覆盖大学生人群超过1000万,累计已有400万大学生通过联盟的共享课程获得了学分。

据介绍,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立于2013年4月,由时任重庆大学校长、现任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倡议发起,旨在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最好的课程,给学生更多选择权利。联盟通过在线课程平台,率先将名校优质课程资源在东西部高校之间实现共享和学分互认,并以此带动跨校跨地域的教学团队建设。

会上,联盟理事长、北大副校长高松院士公布一组数据:2016年联盟服务学校数达到1397校次,相比2015年,受益学校增幅180%;受益学生增幅452%,其中西部学生105万人次,中部学生168万人次,东部学生161万人次;其中,平均每校受益学生增幅达到252%,从校均1300人增加到今年的3200人。

作为联盟核心创始人之一,北大校长林建华表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初衷就是由于国家的教育资源不均衡,把东部教育资源融入到西部去,最重要的基础是学分课程。今天东西部联盟的成果,供课学校、接受课程学校,老师和同学都在其中受益,提供市场机制服务的智慧树也得到了发展,这是一种机制设置的成功,也是一种共赢的互联网模式的成果。关于未来,应该有更深入的探索,去探讨怎样用市场的力量把更多老师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