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一二年级代课教师为何增多

朱华贤
2016年12月02日07: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一二年级代课教师为何增多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次阅读教学方面的研讨会。其间,与邻县一位姓胡的小学语文教研员闲聊。他说,他们县里现在教师缺少的现象很严重,一二年级以代课教师为主,有一所学校一年级甚至全是代课教师。

笔者问:为什么缺?他说,生二胎啊!小学里本来就以女教师为主,一般女教师比例占百分之七八十。一般来说,一所农村学校有五六十名教师,这几年总有四五个或者更多的教师在生育过程中。如今,生育是人一生中的头等大事,比买车买房重要得多。调养、怀孕、保胎、哺乳等,都要花费时间,细细算下来,没有一年的时间,女教师上不了班。

教师的工作,本来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两名教师请假,大一点学校还能应付一下;四五名教师请假,那就是八个瓶子七个盖了。教导主任最头疼的就是这桩事。学校总不能出土政策,限制她们生孩子或者轮流排队生孩子。

笔者又问:代课教师容易请吗?他说,难,相当地困难。一是所请的人必须有教师资格证。这是教师法规定的,假如没有资格证,出了事,比如体罚,那校长就要承担责任。二是没有多少人愿意来代课。工资待遇低,每个月2000多元,不到公办教师的一半,又是临时的,只上几个月或半年的班。稀罕的人不多。有所学校,实在请不到代课教师,只好软磨硬泡地把一位原先自己学校退休的、年过七十的老教师请来抵一阵子。这自然是有风险的——万一这位老教师身体上出了什么问题,就说不清楚了。

这实在是没办法的办法。现在愿意代课的,通常是这样一类人:刚刚大学毕业有资格证,想当教师又暂时考不上,他们边代课边复习,准备再考。

那为什么把代课老师都安排到一二年级呢?笔者也曾经是教研员,知道一二年级教师的重要。它是起始阶段,良好习惯的形成,科学方法的习得,基础的扎实,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一二年级,而且家长也特别关注一二年级教师的质量。因此,许多学校,特别是一年级,师资的配备往往是最强的。

笔者百思不得其解,进一步追问。那位教研员笑笑说,这又是一个没办法的办法。三年级以上是要抽考的,或者是乡里镇里,或者是区里县里,有的直接用“统一测试”的口径,有的则用“质量调查”的名义。或者在学期结束时考,或者在学年结束时。考后,各学校排名。假如排在后面,校长不是没面子吗?说不定还影响自己的前途。其实,一二年级的基础不打好,也会影响以后的成绩,但这是以后的事了,先管好眼前的,饮鸩止渴。当然有家长要提意见:怎么都是代课的?校长就实话实说。有的教导主任或校长索性对家长说:你们也向政府部门去反映反映吧,学校缺教师,要上面多给我们一些教师。家长中有一些说得上话的,真的会去反映。但这也解不了燃眉之急。

与胡老师的简短交谈,引起了笔者的思索: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这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好决策,但相关的配套工作必须紧紧跟上,特别是中小学教师可能缺员这一现象,有关方面可能来不及考虑。

因生育二孩而导致的教师缺口,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情况更严重。因为相对而言,要求生育二孩的农村女教师比例高。笔者建议,对此,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不能闭着眼睛当作不知道。现在,能不能赶快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比如,根据学校处于育龄期教师的人数,按比例适当增加一些师资;再比如,某一级教育行政机关,如乡镇教办或区教办等专门储备若干名教师作代课用;另外,还可以拨出一些专款,用于学校请代课教师,让代课教师也能得到比较高的代课金。

(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