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云南财大:人民日报成为学生学习成长的“第二课堂”

2016年12月02日17: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干部忠诚干净有担当,廉洁自律,秉公用权……”近日,在云南财经大学传媒学院第一支部交流会议上,该院团委书记王小帆根据《人民日报》上的报道内容,为大家传达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随后组织在场学生党员、预备党员、推优入党同学以及参加党校培训的同学进行了“《人民日报》读报用报”交流分享会。

近年来,云南财经大学充分发挥《人民日报》报道及时权威、生动可读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读报用报活动,各学院基层党支部组织研讨会、读报分享会,开设新媒体读报用报专栏,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开展和提升。

学生党支部、社团读报分享哪家强

“我所关注到的是其中一篇名为《上海这样治理‘拥堵病’》的报道,”来自云南财经大学传媒学院新财15-1班,正在参加第六十期党校培训的马芮同学说,“道路拥堵是我现在所在城市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期,通过阅读《人民日报》,我了解到上海是如何治理‘拥堵病’的,这对于大学生未来进入社会发展、解决当前学业中所涉及到的一些社会话题问题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尤其作为新闻学的‘准记者’,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报纸上很多与时俱进的报道,学着如何举一反三去应用于实践或学习写作。”王小帆告诉记者,在每次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后,学院基层党组织都会学习精神,进行研讨。

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开设了“力源学堂”,主要受众是党员重点发展对象、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人民日报》则作为重要研讨材料。“《人民日报》的报道具有权威性,有很强的指导性,能够对师生的理论学习发挥大作用。” 经济学院教师俞虹表示,学院每月组织的“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活动,人民日报是必不可少的学习材料。

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直接指导的学生理论社团——求是学社在每周五也会组织读报交流会,“我们要面向学生群体进行理论宣讲,必须用好第一党报,通过学习《人民日报》可以了解到我国经济、民生、科技等各方面的新闻,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求是学社负责人裴瑞说。

专业人看专业报:人民日报是很好的教学、学习资料

“无论是对于专业的学习,还是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重要事件的了解,《人民日报》的报道都是最具时效且极具权威性的,同时又与现实生活密切联系,有很多鲜活的故事。”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用好人民日报,对做好学校的思想宣传工作帮助良多。

来自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注税13-1班的学生党员王昊辰通过对于《人民日报》的学习有很大的收获,“我有两个笔记本:大本用来整理社论,觉得对自己非常有帮助的部分我就打印下来,做剪贴,有时会在旁边记录笔记或者心得感受、相关思考,已经积累了70多面;小本用来分类摘抄理论,时不时拿出来温习,为考研和考公务员做准备,已经做了近百页摘抄。”

王昊辰表示,学习人民日报后,自己对事件认识的角度、深度、内涵都可以加强。“读报对写申论有很大帮助。人民日报语言和逻辑特别严谨,时事热点引导性和正面性非常强。其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能相伴相随地提高党性修养,通过天天关注能做到天天有收获。”她分享道。

马克思学院14级研究生晏荣说:“读报能提高论文写作水平,有时候会从人民日报的相关社论中来找灵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宁乐峰作为思政课专业教师,在读报用报方面也深有体会,“人民日报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资料,而且《人民日报》中的资料,其准确性、信息的权威性是无可替代的。”

近日,在一堂马克思原理概论课上,宁乐锋以《人民日报》的报道《数据也是生产力》作为材料为大家讲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课程。 “通过对高规格、权威性文章的阅读,还可以提升大学生写作能力,如逻辑的严密性,文字的精炼运用、标点的正确使用等。日报是教科书式的范本,能够减少错别字、加强严谨度等。”宁乐锋总结说。

新媒体发展趋势下的人民日报“沙龙专区”

“今天为大家带来一篇《人民时评——直播平台该摆脱野蛮生长了》……”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在下属的校报编辑部微信公众号“云财新闻网”中开设读报专栏,定期为师生选读《人民日报》刊发的报道并提供方便的交流平台,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与此同时,求是学社也在自己的微信平台上开设专栏研讨。

“在新媒体背景下,如何更大地发挥人民日报的引领作用,是我们工作思考的一个重点。”云南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在微信公号上由学生选读人民日报的报道,不仅丰富了公号的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能将人民日报的权威声音传播得更广,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温雅妮)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