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两岁男童不慎落水 6岁孙子和58岁奶奶联手救人

2016年11月23日10:0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王圣玲讲述救人经过。高峰 摄

宿迁市宿豫区一名上幼儿园大班的6岁男孩在阳台上玩耍时,无意发现有个孩子漂在水面上,他当即告诉了姐姐,姐姐又向屋内的奶奶呼救。58岁的奶奶快步从二楼跑下,跳进水中把落水男童救了上来。据了解,获救的2岁男童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不慎滑落到小河中。

孙子发现有人落水了

“她救人了,但一直没和别人说。只是在事后和我一起跳舞时,说了一句。”昨天上午,接到宿迁市宿豫区万豪新城小区一位热心居民的“爆料”后,记者敲开了小区15幢二楼的一户人家,58岁的王圣玲正在给孙子孙女准备午饭。

王圣玲说,11月19日下午大约3点,6岁的孙子和11岁的孙女在客厅和阳台上玩耍。就在这时,在阳台上玩耍的孙子喊了一句,“姐姐,那边有个小孩掉水里了。”姐姐跑到阳台向下一看,当即大声喊“奶奶快出来”。

“我当时还有点不相信呢。于是跑到东面的阳台向下一看,只见楼东面的一条景观河里,一个小孩趴在水面上,露着脊背,在不停地动,看不见头和脸。”王圣玲当即跑着打开防盗门,一路小跑着往河边跑去,“谁家小孩掉水里了,快来人啊!”

“好在水只到腰部深”

王圣玲注意到,有个比自己年轻的女子也在朝河边跑去,女子穿着睡衣,手里拎着洗澡桶。王圣玲赶到河边时,发现女子已经站在落水儿童附近的水边,也在大喊着“救人”。“当时我问她,‘你怎么不下去救人啊?’她说,‘我不会水。’”

在简短的对话后,王圣玲来不及多想,从岸边跳了下去,“我年龄大,到了水里一下子歪倒了,好在水不深,只有不到腰部深。我把孩子抱在怀里,爬上了岸。”

几分钟后,来了一个男子,他从王圣玲手中接过男孩,脱下外套把男孩包住,同时一边进行急救,一边拨打120电话。“他让我赶快回家换衣服。见孩子有了反应,我就回家了。”王圣玲说。

次日天刚亮,被救男童的奶奶,就来到王圣玲的家中,一再表达谢意,“要没有你,我就没法活了!”

当晚,这名老人带着儿媳和被救的孙子提着牛奶,再次登门感谢,“她让小孩给我磕头,说就认个‘干奶奶’。”获救男孩的奶奶告诉王圣玲,孙子今年刚2岁,平时都是自己和老伴带着的,当天和附近的一个小朋友玩,渐渐地走远了,到了小区内的景观河边,可能不小心滑倒跌进了水中。

小区物业公司经理浦军辉表示,王圣玲跳水救男童一事是真实存在的,物业公司正准备在小区内贴个宣传栏,宣传王圣玲跳水救人的事迹。(记者 高峰)

还有暖心事

警察兼职当羊倌

发微信帮“寻亲”

昨天,一对王姓夫妻找到镇江高速一大队,认领走失5天的一对母子山羊。至此,让民警下班后当“羊倌”,甚至发微信为它们“寻亲”的山羊,终于踏上回家的路。

11月18日下午,大队民警接到报警,称在G42沪蓉高速南京方向过镇江仙人山服务区500米左右的道路上有两只山羊。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发现果然有两只山羊在应急车道行走。民警停车把两只随时都会乱窜的山羊“管控”住,但没能找到它们的主人,只得将山羊带回大队临时圈养。

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这对母子山羊捡回来后,民警下班后就轮流当“羊倌”去放羊。虽然大队后面有个菜园方便喂养,但如何尽快为这两只市值超过2000元的母子山羊找到主人,着实难坏了民警。

11月20日晚上,大队民警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条微信:“11月18日,G42沪蓉扬溧匝道(上党境内)捡到两只山羊,欢迎有线索的人联系我。”

昨天上午,民警们终于等来了失主王女士。王女士回忆说,17日一大早,王女士与平时一样,将羊群赶至家附近的仙人山服务区进行喂养。由于还要干其他农活,羊群就一直散养在高速公路围栏外。每天都是如此,就省去了每天数羊核对数目的环节。

直到21日早晨,王某想要找一下怀孕的母羊——即为所丢母羊,才发现羊群里少了两只羊。由于两只山羊价值不菲,加上母羊又快要生养,家人便焦急地四处找寻。最终,在仙人山服务区保安的口中得知,高速公路一大队几天前在服务区捡到了两只山羊。(记者 万凌云)

(责编:任婷(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