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哲学院60周年院庆 邀中外学者探索创新之路

2016年11月11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林露)11月10-11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举行60周年院庆暨国际哲学系主任高端论坛,主题为“哲学在当代世界:传统与创新”,邀请中外学者共同探索哲学学科在新时代的创新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辞时说,本次论坛不仅是哲学院的一项庆典活动,也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他希望国内外哲学领域中的领军学者能够通过讨论,给哲学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为哲学教育描绘新的图景。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被公认为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研究中心之一。作为哲学学者,需要思考现代化和全球化对哲学有什么影响,如何平衡哲学传统和今天哲学教学与研究方式的创新。对于这些“世界性的哲学问题”,哲学学者应该去寻找答案,一同思考哲学和当代世界之间的相互作用。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博教授说,哲学从进入中国之后就始终面临着一个和中国固有学术及思想对接的问题。中西方思想相互交流之中,中国哲学一方面要建立自己的独特性,创造中国哲学自身的体系;另一方面,也要避免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提出了“中国哲学教育的两个维度”,即西方的维度和中国的维度。他说,当前哲学教育中过分依赖翻译语言,中国的哲学研究失去主体性,要真正实现中西哲学对话,需要真正建立起独立的、在中国进行哲学研究的方法和成熟的中国哲学研究的维度,让哲学真正讲中文。

多伦多大学哲学系主任皮卡维教授发表了题为“在世界最多元化的城市教授哲学”的演讲,他以自己在多伦多这个高度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城市教授哲学的经历,表达了在人文学科受到普遍冲击的当下,对于哲学教育的乐观展望。这主要是因为在一个国际化、多样化、移民化的世界,哲学提供了思考重要社会问题的独特视角和资源,为进一步学习其他学科提供了严格的思维训练。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