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五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08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赵婀娜、季佳歆)第五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日前在北师大举行。论坛以“弘扬西北联大传统,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主题,全面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学术贡献,为弘扬中国高等教育传统、传承中国大学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遵循。

本届论坛由光明日报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

据介绍,西北联合大学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建的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联合体和高校命运共同体,它的创建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伟大“长征”。西北联大精神是“团结御辱、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是“艰苦奋斗、兴学强国”的创业精神,也是“公诚勤朴、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铸就了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举办五年来,已经成为相关高校凝聚共识、加强沟通的学术传统和重要平台。

论坛分设校长论坛和专家论坛,与会各高校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弘扬西北联大传统,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研讨,并提交了39篇学术论文。

论坛期间,来自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天津大学、西昌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城固县博物馆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大家回顾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南迁汉中艰苦办学的历史,及西北联大对西北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认为西北联大的办学历史,不仅为西北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对全国的高等教育也产生了重大影响。论坛确定下一届的承办高校为西安交通大学。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