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领事:进入加拿大高校 竞争才刚开始

2016年11月07日09:36 | 来源:环球网留学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领事:进入加拿大高校 竞争才刚开始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贾葆蘅】加拿大一直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热门目的地,随着加拿大出台大幅简化中国留学生签证的政策,更多中国学生选择到加拿大留学。目前,在加拿大的国际学生中,中国留学生所占比例最高,约为1/3。中国留学生为何青睐加拿大,到加拿大留学应该注意什么?《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在温哥华对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教育领事乔正顺进行了专访。

  环球时报:据您了解,中国学生选择到加拿大求学的原因是什么?

  乔正顺:这其中有多方面原因,加拿大高等教育发达,有很多世界一流大学,公立基础教育对国际学生开放;加拿大的社会治安比美国好,保障制度也很完善;加拿大推崇多元文化,中加关系稳定;加拿大是移民国家,有鼓励留学生移民的政策,大学毕业后有3年的工作签证。不少中国家长既看重留学安全问题,又希望孩子毕业后有多重选择,所以一批批留学生来到加拿大。

  环球时报:现在赴加拿大留学有什么新政策?

  乔正顺:在基础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中加校际交流机会越来越多;随着中加10年签证的实施,假期游学机会也越来越便利;政府支持的公费留学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教育组领区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早已从两位数跨越到四位数,自费留学生也有机会通过驻外教育处组的选拔推荐申报国家奖学金,实现自费转公费,目前主要是面向博士一年级和硕士毕业生选拔攻读博士学位的高水平项目人选。

  环球时报:现在低龄留学已形成趋势,您对此怎么看?

  乔正顺:加拿大方面的数据显示,低龄留学生确实越来越多。我曾见过小学二年级就来加拿大读书的中国孩子,是妈妈陪读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不太主张低龄留学,我个人认为,接受完中国的义务教育再出国可能更稳妥。

  我们要理性看待中国的教育,中国几十年迅猛发展,没有教育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的。卡尔加里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就对中国的基础教育赞不绝口。如果过早出来留学,没有一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教育基础,可能会影响孩子长远的竞争优势,孩子形成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可能是完全西化的,最后结果未必是中国家长所期待的。

  环球时报:出国前应注意哪些事项?

  乔正顺:我们的胃最爱国。洋餐吃久了,胃受不了,最好让孩子出国前学会做饭。中国家长应有意识地提前让孩子多吃点苦,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财务方面,也要提高孩子对钱的驾驭能力,父母如能开设主副卡,可便于随时监督孩子的花销。安全教育方面,应该积极参加教育部在各高校举办的行前教育和安全教育培训班。

  环球时报:留学生到了加拿大后,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乔正顺:留学生需要积极参与加方大学组织的新生入学教育。最好加入校内或当地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这些组织会对留学新生提供不少支持。建议留学生与父母保持正常而规律的联系。如果是住寄宿家庭,要将寄宿家庭的电话告知父母;如有可靠朋友,可在征得同意后将朋友的联系方式告诉父母,作为备用联系方式。医疗方面,加拿大的医疗费用非常昂贵,留学生的保险要保证全时段覆盖,充分利用大学和当地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为平安留学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环球时报:在加拿大求学,学业难度如何?

  乔正顺:对于在国内用母语都难以完成学业的学生,幻想到国外用外文轻松完成学业是极其不现实的。对于一些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偏低的学生来说,在国外自由度很大、诱惑很多的环境下,未必能驾驭好这样的自由。有些孩子来到加拿大初期,由于融不进当地圈子,很自闭,沉溺网络和游戏,为了摆脱孤独开始同居,情感发展也可能误入歧途。一个信誉不错的留学中介曾对我透露,他们经办的学生有30%的失败率。其实进入加拿大高校相当于刚刚进入“国内高考”,竞争非常激烈,一流高校大一、大二的淘汰率约为20-30%,如果不努力,可能惨遭淘汰。博士阶段淘汰率也不低,要想4年毕业很不容易。

  劝退或淘汰的留学生,再返回国内教育体系,难度也不小。个别留学生为了给父母一个交代,买个假文凭应付过去。也有人选择入学标准较低而资质很差的学校就读,结果获得的学业文凭不被认可,浪费不少资金和青春。如此留学,对个人和家庭又有何益?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