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之外的风景

2016年11月01日07: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之外的风景

  天边的湛蓝早已褪去,朦胧的夜空中升起了一轮皎洁的明月,无数颗星星在空中调皮地眨着眼睛。我背着沉甸甸的书包,迈着沉重的步伐独自走在这寂静的夜。

  书桌前,我似乎要被一套套题集淹没,手中握着钢笔,目光一刻不停徘徊在文字间。秒针滴滴答答转个不停,不知已是几点了。我打了个哈欠,揉着惺松的睡眼,抿了口热腾腾的咖啡。日复一日,亦是如此。望着墙上鲜红的“高考倒计时”,我不由得长叹一声,一头扎进还未刷完的数学题——这就是漫长而艰辛的高三生活。书桌前的奋笔疾书、房间内的琅琅背书声占据着静谧的夜,除此之外,一无所有。终于完成了作业!我轻轻地熄了台灯,带着几分倦意进入梦乡……

  再次睁眼时,我又一次踏在那条熟悉的马路上。整齐的斑马线、醒目的指示灯遍布在清一色的街道,我本能地顺着那单一的路标,在宽阔无际的主干道上奋力奔向遥远的目的地——高考。

  咦!今天的马路似乎不再那样单调:幽径交错纵横,五颜六色的鲜花、高大挺拔的树木绽放在街道旁。我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向一条灌木丛生的幽径走去。不远处,一个眉清目秀的女孩微笑着向我挥手。哦,那是我最好的朋友A。

  升入高三后,繁重的课业使我们距离渐远。课余时,我们不再像往日那样彼此分享着快乐与烦恼,而是各自在座位上忙碌着刷题、背诵……空气整日里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息。高考之外,我们难以再感受那珍贵的友谊。

  “嗨,好久不见!”明媚的阳光闪烁在A的面颊,久违的那分亲切再次浮现。两个女孩真诚地谈心、彼此排忧解难,仿佛一切烦恼、忧伤都烟消云散。若是没有彼此的鼓励与支持,我们何以走过高考这漫漫长路?我们返回幽径入口,猛然发现,这道风景正是高考之外的“友谊”。

  我们继续奔波在高考之路上,目光因一条条僻静的岔路停留。一个个路标接二连三映入眼帘:社交、旅行、实践、爱情……哦,这些正是高考之外我们理想的生活。我们踏上“旅行”之路,在跋山涉水中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在独特的地域文化、壮丽的山河中不断开阔视野,更在这条幽径中深化了书本点点滴滴的理解;我们踏上“实践”之路,脚踏实地,将学来的知识运用在这条道路。一次次被绊倒,再迎难而上,深化认识,迈向真知……高考之外,我们不再一无所有。这些高考之外的道路或顺畅,或曲折;或美景相伴,或荆棘丛生,它们终将汇于主干道路,我们只有经历这些风景,才能在主干道路上走得更远。

  青春本该多姿多彩。18岁,花一般的年纪,我们却因课业不堪重负。若没有那些些岔路相伴,高考这条主干道路是那样单调乏味。是时候停下脚步观赏道路旁的风景了,在清静的山间幽径中漫步,轻松享受着生活的点点滴滴,不用让我们的青春过于单调疲惫。

  “叮铃铃……”耳边再次响起清脆的闹铃声。迷迷糊糊地睁开双眼,从那个美好的高考之外世界中回归现实。鲜红的高考倒计时仍纹丝不动地立在墙上,书包、课桌、窗帘一切都那样沉静。房间内依旧弥漫着紧张的气息,而我的心中却不再单调,高考之外那个世界仍镌刻在我心中。高考之外,我不再一无所有。(王楚惠)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