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公益的力量弥补家庭教育缺失

刘昶荣
2016年10月28日08:4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公益的力量弥补家庭教育缺失

  家住昭通市昭阳区苏家院镇迤那村的狄亮(化名)今年9月开始读他的第4个学前班了,至今也不会完整地写自己的名字。教过狄亮的老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曾经让高年级的学生握住狄亮的手教他写名字,但狄亮都把头扭过去,拒绝学习。

  在狄亮开始读第一个学前班时,他的爸爸去福建打工,直到去年才回到云南,对于这个小学一年级都没有读完的爸爸来说,对儿子的教育有些力不从心。

  在三桃乡水田中学任职的李科老师说,他带的初三一个班,成绩排在前10名的均不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一般都是老人抚养长大的,50后、60后的农村老人受教育水平普遍不高,有的甚至是文盲。李科表示,家庭教育、辅导对学生成长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留守儿童来说,这一块缺失了。

  10月14日,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以下简称“安然公益”)“天伦计划”第二个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关爱留守儿童是“天伦计划”的重要内容。公益力量的加入,正尝试弥补这一缺失。

  教小孩做人,而不是成才

  安然公益的社工臧庆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学阶段的留守儿童听话一些,年龄小相对好管理,到了初中,因为青春期的逆反心理等,会产生比较大的问题。

  水田中学的一位副校长说,出现问题的学生,百分之八九十都是留守儿童。李科班里有一个女生,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她上初中后渐渐地开始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混到一起,晚上去网吧、到处玩耍。老师在给她做思想工作时,她还说脏话。李科不得不和其父母进行沟通,并告诉她妈妈,孩子如果再没有家长管教,成绩是次要的,甚至有可能学坏。今年该女生的妈妈放弃在外打工,回到了家里。“很明显,今年就听话多了”。

  “天伦计划”此次试点的学校是昭通市昭阳区西城一小,这是一所“教育兜底”小学,位于城乡接合部,有1514人,留守儿童有180余人,剩下的学生中有1000余人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在试点项目正式启动以前,“安然公益”在西城一小做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准备工作,包括和学校的校长、老师沟通,了解走访一些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

  10岁的杨欣(化名)是被走访对象之一,今年4月,在没有任何家人看护的情况下,她自己生活了一个月。

  在那一个月里,杨欣每天自己靠闹钟起床,上学从来没有迟到过。中午放学回家,她会在自己家里玩一会儿,然后在下午去学校的路上买一碗6元的米线,解决午餐问题。晚饭是在房东家里吃,吃完饭,杨欣会在房东家看一小会电视,然后回家做作业。

  那是她第三次自己被留在昭阳区,第一次被独自留下来时她只有9岁。杨欣还记得被留在家里的第一个晚上,因为害怕和想念爸妈,躺在被窝里哭。慢慢地,她就很少哭了,房间里的老鼠曾把屋里的东西打翻,纸屑、土渣等掉了一床,她就默默地打扫干净。

  今年开学以后,杨欣的爸爸从村里来昭阳区打工,可以每天晚上回家陪杨欣。但是杨欣更喜欢妈妈,“爸爸比较凶,他回家见我不写作业,就会让我干活什么的。所以他在家的时候,我就出去玩了。”今年秋天开学以后,杨欣已经将近一个月没见过妈妈了,她和爸爸住的那间以石棉瓦为屋顶的出租屋里,由于长期没有女主人打扫,房间里有一股馊臭味。

  如今,杨欣报名加入了“天伦计划”。依据“天伦计划”的内容,每天下午4点半到5点半会在西城一小开设一个小时的课外辅导课程,周六周日则是上午9点到中午11点半的课程。上课流程一般是先辅导学生写作业,然后教学生一些基本道德规范。

  安然公益的工作人员刘昌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主要是教小孩做人,而不是成才,成才主要是学校做的事情,我们和学校的工作相互补充。”

  提高留守儿童互帮互助的能力

  “天伦计划”的第一个试点学校是昭阳区苏家院镇迤拉小学。9月25日,星期日上午9点,在迤拉小学的一间教室内,安然公益的“老师们”如期开课,当天陆陆续续来了30多个学生,有的低年级小朋友还带着自己没有上学的弟弟妹妹。

  安然公益从今年5月在迤拉小学开设这样的辅导课堂,当时报名参加的李霞(化名)今年9月已经上初一了,由于喜欢这儿的氛围,李霞还是会在周末的时候过来。现在的李霞已经可以穿上“安然公益”的工作服,以“小老师”的身份带着其他小朋友们诵读《弟子规》。

  这也是安然公益想培养的一种模式,让年纪大的学生辅导年纪小的学生,提高他们互帮互助的能力。目前,安然公益只有3名专职社工,西城一小那边一旦开课,迤拉小学这边就无法经常派人来值守,“也只有形成这样的互帮互助模式,‘天伦计划’才可以覆盖更多的学校。”臧庆友说。

  在昭通市民政局副局长何平看来,像“安然公益”这样的社会组织是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为政府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留守儿童是一个社会问题,社会问题还需要放到社会中去解决。通过政府的主导来进行资源整合,那么这些社会力量将会在关爱留守儿童过程中,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昭通市鲁甸县在2014年8月3日遭遇了6.5级地震,地震给昭通市带来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通过此次救灾,昭通市的社会公益组织得到了快速的成长。从当时的3家增加到目前的28家,其中就包括“安然公益”,昭通市社会公益组织的成长速度在整个云南省都处于领先,而这一批成长起来的社会公益组织已成为目前昭通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