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同伴教育为负责任的性行为保驾护航

2016年10月27日07: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伴教育为负责任的性行为保驾护航

  针对《全国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及婚育意愿现状调查》的结果,中国计生协会建议:应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合作机制,为青年提供全面综合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重点从“普及知识”切换至“改变态度与行为”,培养负责任的价值观和婚恋观。卫生计生部门应扩大避孕药具的可及性和免费服务范围,同时开展青少年友好的“亲青服务”。教育部门应完善从小学到大学、循序渐进、全面综合的性与生殖健康教学大纲和教材,加强师资培训和执行监督。同时,为大学生提供婚育咨询指导服务。制图:刘俊峰

  --------------------------------------------------------------

  “人人享有生殖健康,是联合国提出来的一个口号,我们希望年轻人至少有获得生理、心理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的权利,这是他们应该也是必须获得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洪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活动虽然在9月26日就结束了,但是对于我国约3亿多10~24岁的青少年来说,科学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掌握的问题,未婚怀孕、不安全流产的问题,性病、艾滋病感染等问题是他们每天都有可能遇到的。青年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文化创新带来了生生不息的创造力,同时,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价值取向多元化、生活方式多样化的今天,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状况及其认知水平仍面临诸多挑战。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彭炯告诉记者,要实现人人享有性与生殖健康,青少年是其关注的人群之一。对于这一人群,第一要进行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这个教育不光是要提供一些知识和信息,同时要赋予年轻人一些生活技能,能够改变他们的生活态度和一些行为。第二要提供服务,比如说安全套,也就是避孕措施,“我们倡导不要以年龄为理由,来阻碍青少年获得有效的避孕方式”。

  青年人需要全面综合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

  2015年,中国计生协会委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的《全国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及婚育意愿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将近一半的大学生(45.6%)在11~18岁发生了第一次性行为,面对这样的局面,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应该有所作为。

  “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完善的为青少年提供整套生殖健康教育的服务体系。中国计生协会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项目名称叫‘青春健康’。20年前我们刚开始这个项目的时候,人们是拒绝的。但是随着时间推进,社会的发展,大众渐渐理解了‘青春健康’的理念和方法。”洪苹说,“我们强调的首先是人生技能培训,而不是简单的性知识传播;第二,我们强调同伴教育,而不是成年人灌输知识,我们希望更多的青年亲身参与,自己教育自己,能够做出负责任的决定,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第三,我们强调参与式的互动体验,让孩子们从游戏中体会一些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自己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希望青年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建立起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有一个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目前教育大纲里规定的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更多的是从生理卫生的层面,具体每个老师是怎么讲的,孩子能不能接受是个问题。“有些地方,我们发现老师遇到这部分内容就让孩子回去自习,自己看就行了。还有一部分老师对于敏感的东西可能并没有完全涉及,不能让孩子们真正了解性健康。”洪苹说。

  从家庭角度来说,可能孩子最早提出关于性的问题是在两三岁的时候,他们会问父母自己是从哪儿来的?面对这个问题,有的父母觉得要真正回答起来很尴尬。“我们认为应该从小学开始,就循序渐进地进行性教育。要本着适宜、适度和适量的原则,也就是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特点和接受程度,讲适合那个年龄的内容。这样孩子们就能够慢慢接受,也能够规避今后一些错误的发生。”洪苹说。

  而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目前急需的,是让他们了解什么是性,如果发生了性行为以后,对自己、对他人的将来有什么样的影响?比如说避孕,很多年轻人只知道要用安全套,但安全套具体怎么正确使用并不是很清楚;有的人知道要用紧急避孕药,但是不知道紧急避孕药不能作为一种常用的避孕方法。“所以这些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让年轻人知道,这样才能提高青少年安全避孕意识,减少非意愿妊娠发生,提高生殖健康水平”。

  “我们希望形成一个比较好的社会氛围,需要影响的目标人群有三个:一是青少年本身;二是家长、教师和工作生活在青少年周边的人群,对他们进行培训,他们才会正确对待孩子的问题,不然,在学校老师说孩子你怎么早恋啊?孩子到医院,医护人员说你怎么这么小就做这种事!而不是一种善待孩子、理解孩子的应答,那么当事人心里会更紧张;三是政策决策者,比如现在计划生育政策里,药具发放还没有覆盖到未婚人群,我们希望政策能够有所改变。”洪苹说。

  喜欢?爱?是价值澄清的过程

  “如果发生关系,好处是什么,不好处是什么,列出来,然后自己筛选,觉得到底是好的地方占得多,还是不好的占得多,自己做一个负责任的决定。我们不评判他有性行为好还是不好,他这样做对还是不对,我们让他自己来评判。年轻人也会一起讨论,讨论到最后,他可能会说,还是不要那么早发生性行为。其实,这是一个价值澄清的过程。”洪苹在讲述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同伴教育的形式时说。

  负责任的性行为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洪苹认为依然要用价值澄清法。“比如一个年轻人要有性行为之前,得想想对你自己是不是负责任,如果发生了以后,你可能会有些什么不好的结果,这些不好的结果,你自己能不能承担,对方能不能承担?如果能承担,那你自己就对自己负责了。如果不能承担,那你就不要做这件事。”这里体现的是价值观的引导,而不是灌输,“年轻人自己去讨论接受度更高”。

  现在,全国各地有许多年轻人加入到同伴教育青年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同伴教育青年志愿者覆盖众多高校和大型企业,许多高校都成立了青春健康同伴社,社团开展有关生理健康方面的讲座、同伴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等。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一批青春健康俱乐部,针对青少年开展性与生殖健康等人生技能培训。“志愿者不光是自己了解性健康知识就行了,他们还有责任和义务去给同伴传播这方面的知识。”

  在对同伴教育青年志愿者进行培训的教材里,有八九个章节,每个章节都会涉及到不同的问题,比如青春期、避孕节育。避孕节育里会讲不同的避孕方法的长处是什么,短处是什么,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还有的章节涉及到如何处理好男女朋友关系的问题,“比如,如何拒绝你不想接受的请求,让你可以不得罪男朋友,又保护了自己,等等。现在的年轻人更多地讲究要自我悦纳,我们有一部分内容就是关于悦纳自我。我们希望年轻人在整个成长过程当中,首先充分认可自己,要有自信;同时也要懂尊重,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这才是真正的悦纳自己。在爱的过程中不要迷失了自我。”洪苹说。

  “十多年前,我们就开始进入中小学了,也培训了很多老师。后来我们发现,如果老师用严肃认真的方式给学生讲这些问题,效果不佳,而通过游戏和让同学们参与的方法,他们很喜欢。”洪苹告诉记者,比如给小学生讲,喜欢和爱有什么区别?问中学生理想的异性是什么样的?让学生们自己去讨论。“以前,我们老觉得中小学的孩子不太成熟,其实不然。让他们讲自己未来理想中的异性是什么样的,女孩们多数希望男孩帅、有爱心、有责任感、孝顺父母;男孩希望女孩漂亮、懂得孝顺、懂得尊重、温柔体贴……可以看出其价值观多数是积极向上的。我们觉得许多孩子只是有一个阶段很迷茫,到底是爱还是喜欢,他们不太清楚,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可以帮他区别一下,鉴别一下,让他用自己的价值观去澄清,就会有很好的结果。”洪苹说。(齐征)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