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媒体观点

长安街时评:

精准扶贫 教育先行

2016年10月26日18:2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街》时评:精准扶贫 教育先行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的第三个“扶贫日”。

  在今年10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还有贫困人口5575万人,相当于中等人口规模国家的总人数。同时,中国政府承诺,在2015年已经完成1442万人脱贫的基础上,从2016年起每年都要完成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副总编辑王健认为,我们从早期的8000万贫困人口,到现在的5000多万,中国的扶贫工作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任务,有两句话可以概括,第一句话叫成绩显著,第二句话叫任务艰巨。

  教育部一直以来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教育行业扶贫、教育部定点扶贫及对口支援方面都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王健认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就是那个标本兼治中的本,只有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本,才是抓住了整个扶贫工作的根。

  湖南大学扶贫办主任李飞龙认为,教育部的扶贫工作无论在人才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还是在定点支援滇西工作中,都体现了精准二字。

  扶贫工作进入到攻坚阶段,下一步,教育部在做好现有教育扶贫项目外,继续加大教育扶贫的力度和创新形式,联合科技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科技扶贫行动方案、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继续把精准扶贫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

  李飞龙指出,加大科技扶贫正是能够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的优势;培养一个产业工人,就能解决一个家庭的贫困问题,所以这个属于精准发力,聚焦职业教育,也就抓住了这个牛鼻子。

  王健指出,目前有些地方出现了读书无用论,认为上完大学还不如外出打工挣的钱多,要想改变这种观念,教育扶贫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教育扶贫的步伐走得快一些,就能让读书无用论驱散地更远一些。

  扶贫工作,教育为本。精准扶贫,教育为先。(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俞峰传)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