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北二外日语学院贵州毕节长征调研

2016年10月24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牢记老一辈红军革命传统,传承长征精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院学生就“新实践 长征行”主题进行了实践调研。实践团时间跨度为5月31日创意筹划到10月20日实践团进课堂,前后共历时142天,其中深入贵州毕节实践地8天。在8天的走访和采访中,实践团走访了长征红二、六军团政治部旧址等5处红色遗迹,采访了近30名当地群众,重点专题采访了5名相关人员。全团形成1篇调研报告、1篇实践论文、1个中日双语纪录片、8篇微信推送、8篇实践团成员思想感受、200余条实践感受和1场“实践团走进思政课堂”的实践报告会。

学生们来到在长征历史上发生过转折性战役的毕节市,走访中国苏维埃共和国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红二、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抗日救国军司令部旧址,拜谒毕节市烈士陵园,钱壮飞烈士陵园等红色遗迹。在红二军团政治部旧址时,讲解员讲解了当地人民群众为了让红军战士能在多雨季节顺利行军,连夜赶制了500顶草帽和500双草鞋的故事。

每天傍晚,日语学院实践团成员都聚在一起分享当天的感悟,交流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并制作成微信推送传递给更多的人。实践团负责人许禄野每天跟指导教师张锋老师汇报安全和分享收获时写道,长征途中表现出来的独立自主、坚强乐观的精神,无论在什么时代,都是不可或缺的。其深刻的内涵,对于现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北二外日语学院实践团在采访毕节市扶贫开发总经济师胡松的过程中了解到,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绝对数最高的省份,毕节市下属的8个县中有7个是贫困县,毕节市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走访当地山山水水的时候,实践团实地采访了脱贫典型村——海雀村的村委书记詹以香。“一户人家一条裙。” 赫章县曾有一万两千多户农民断粮,少数民族生活十分困难,却无一人埋怨国家。这个情况引起了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的高度重视。赫章县和海雀村从此走上了脱贫攻坚的长征新征程。

北二外日语学院实践团成员更深刻地感受到红军长征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体会到长征路上表现出来的坚定地共产主义理想以及不怕艰苦不怕牺牲革命必胜的信念,同时也深深感触于毕节市扶贫开发取得的卓越成效。实践团深刻认识到,扶贫和长征一样都是一场攻坚持久战,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才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百折不挠,克服困难,只有抱着必胜的信念,不怕艰苦的决心,才有可能取得“脱贫摘帽”这一条新长征路的胜利。长征和脱贫中展现出来的这一点在现今中国梦实现的过程中是高度契合的。

长征时期,红军与人民相互扶持,鱼水情长,共同走过峥嵘岁月。扶贫战中,政府与人民相互理解,深情厚谊,共同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此次实践调研,日语学院同学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理解,磨练了意志,也更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每个人都有一条自己的“长征路”,必须要不断学习,努力奋斗,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从而为社会为祖国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