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上海大学

2016年10月24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上海大学

  “你没来太可惜了,达人秀冠军卓君现场跳了一段机器人舞!”10月22日,由团中央宣传部、团上海市委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上海大学,活动现场,一名学生给朋友发去这样的微信。

  这一次的分享会很有可能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活动中颜值最高的一场分享会。

  参加分享的有2011年中国达人秀总冠军卓君,有《一站到底》中以一抵八的独臂大满贯“女战神”、被称为“中国维纳斯”的美女校长张超凡,有英俊帅气、一上台就引起女生惊呼的“技能比赛狂人”钳工张文良,还有从小学开始就闻名全国的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

  舞台上实时滚动显示着“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微博留言板上的信息,有学生留言“张文良好帅,卓君机器人舞大赞,今天值了”,还有学生留言,“张超凡是真正的女神,太美了,好喜欢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与传统的典型人物走上讲台,一本正经地进行演讲不同。“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活动,更注重互动感、幽默感。

  整个分享过程将近两个小时,全程笑点不断,中途没有一名学生离开座位,也几乎没有学生低头刷手机或看书、做作业,尽管很多学生专门带来了书本和作业。

  机器人舞达人卓君的开场,就令台下的学生连连赞叹。他把自己在达人秀比赛过程中最困难的一段时光,用最轻松、幽默的形式表达了出来。“半夜练好舞出门,上了辆出租车,跟司机说,我要回广西、回老家。”讲完这段忧伤的经历,他话锋一转,“司机说,你把安全带系好”。

  卓君说,出租车司机提出的一个问题,令他后来坚定了留在上海跳舞的决心,“他问我,那你干嘛大老远从广西跑来上海?为什么?”卓君出生在广西农村,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他告诉讲台下的同学们,自己参加达人秀比赛时,给他伴舞的舞蹈演员,跳舞都比他厉害,“一个动作,他们半小时就能练好,我至少要练3个小时。”

  在回答一名同学有关如何克服困难、安抚自己绝望情绪的问题时,卓君给出了一句大白话:“不要,就去干。”他提醒同学们,无论多难,都不要忘了当初给自己设定目标时的初心,“不忘初心,放手去干就是了。别想那么多”。

  沈阳造币有限公司的张文良是一名钳工,他身材高大挺拔、相貌英俊,一出场就引起女大学生们的惊呼。一身简单的白色T恤,搭配一条黑色小脚运动裤,他的装扮被女生们评价为“很有范儿”。

  同时,他也是一个擅长逗乐的、不一样的“典型人物”,“我是个90后,不会说什么场面话”。他说起话来一股东北味儿,还能用相声演员惯用的顺口溜技巧介绍一个钳工所需要使用的各种工具,惹人捧腹。

  这个帅气钳工一开讲,就引得现场笑声阵阵。“同学们,你们听说过造币厂、印刷厂的传闻么?有人说这种厂子都是武警拿枪看门的,也有人说厂里的员工都得全部脱光了上班。”张文良说,自己刚去造币厂那会儿,每次回老家都会被邻居问“你咋去那地方干活了呢”,紧接着邻居还会跟上一句,“你咋回来了呢?”

  张文良是钳工中的牛人。到目前为止,张文良已经有超过200多把工具,获得的专业技术荣誉也超过20个。“在座的女生,我用锉刀的技术,能把你的皮肤磨得比美颜相机还细腻;在座的男生,有些有啤酒肚的,我可以帮你磨出8块腹肌,还带人鱼线。”这个技术达人,能用最通俗的语言“解读”技术。

  从高中开始,就带着父母、弟弟一起上学的湖南青年杨怀保,曾经家庭贫困、生活艰辛。他的故事本身就自带催泪作用;他却在故事中穿插了令大学生们特别有共鸣的“高校恋情”段落。

  那段恋情,被他称作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记忆。一个与他情投意合的女生,愿意与他交往,但他却碍于自己家庭负担重、每天打六七份工而忍痛拒绝对方的表白。

  “同学们,我想告诉你们,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如果我当年上学时不去拼一把,那我真不知道,我的父母、我的弟弟,现在都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当杨怀保向学生们介绍,自己大学毕业那年已经可以得到年均10万余元收入,有车、有房,现在父母健康、弟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等情况时,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一名学生希望杨怀保给大一新生一些指点,他建议,同学们要在大一制订好自己大二、大三、大四各个阶段想要实现的小目标,“甭管它能不能实现,你要做的,就是冲着这个目标去行动,然后坚持”。

  如果你不把目光聚焦在张超凡的左臂上,仅仅是第一眼看她,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标准的“女神”——浓眉大眼、肤白貌美,身材匀称,笑起来甜甜的。她的美,在《一站到底》节目中早已被公众所熟知;而这份美丽的背后,她还是一名学霸。

  8岁时,她加入吉林短道速滑队,每天5000米长跑,200个仰卧起坐成了必修课;她毕业于吉林省重点高中,成绩优异,是一名班长;她在《一站到底》节目中,知识全面,以一挡八,被称为大满贯女战神。

  “我发现挑战自己是会上瘾的,别人练8个小时,我就练10个小时。”8岁那年,这个女孩站在了吉林省速滑大赛少儿组的冠军领奖台上。高三那年她选择了艺考的道路,她带着全国艺考总分状元的光环来到北京,学习画画。

  如今,她返乡创业,创办了自己的艺术培训学校。今年,她刚刚24岁。

  “我也说不清什么苦啊、甜的,我就想告诉大学女生一句话——我们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张超凡说,困难永远会为你的信念让路,当你拥有达成目标的坚定信念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王烨捷)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