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清华附中上地学校校区系列活动之走进圆明园课题

2016年10月2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清华附中上地学校C15级走进圆明园课题结题活动在圆明园遗址公园举行。此项活动是清上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清上C15级和C16级全体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清华附中上地学校从C15级开始,面向全年级开设“走进圆明园”综合实践课程。各学科老师创新联手、通力合作,通过体验式、讲座式、探究式等多种教育教学方式的综合运用,引导和帮助学生见识、体验、思考圆明园的人文底蕴和生态价值,提升学生的综合探究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陶冶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本课程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兴趣点和个人意愿,由学生自愿选择加入学科小组,真正实现了普适教育和个性化教育的结合。

本次结题活动包括主展区课题回顾和10个点位趣味闯关。在主展区,14块精心设计的学科主题展板,配合C15级学生组成的志愿讲解团成员的解说,还原了一年课题活动的进展历程。沿着地理组老师绘制的导览图前进,在10个趣味闯关答题点位, 学生、家长和自愿加入的游客不仅可以进一步了解到各学科小组同学活动的体验过程,而且可以通过互动答题增长知识、交流思想、展示才能。站在地理点位定位玉泉山的方向,说明玉泉水的流向;站在美术点位说说西洋楼景观遗址的建筑风格;站在历史点位回顾史实典故;站在英语点位中英文景观名称连连看;站在生物点位说说圆明园里珍稀的植物种类;最为雅致的当属语文点位,C15级学生现场古筝演奏,欢迎路过者留下墨宝,软笔硬笔任君选择……10个点位闯关成功,还会献上充满清上“书香校园”情结的别致纪念品。

清华附中上地学校走进圆明园课题,于2016年7月被立项为海淀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清上圆明园课题成功的最大亮点和特色,正在于坚持践行辛颖校长提出的:“做课题,要以学生为本,立足学生的真实需要”的理念。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