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二外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助力京西红色旅游第一村发展

2016年10月2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北二外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一行25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智慧老师和旅游规划系主任唐承财老师的带领下,赴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助力京西红色旅游第一村发展。

多维助力推广红色旅游

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是北京市第一家由农民集资建立的村级陈列馆,现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列馆坐落于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第一次来参观就被陈列馆的展品吸引,数百件实物真实的反应了平西抗日的史实。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党支部组织同学对于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进行了多维度的宣传,通过微信推广、同时在携程网、驴妈妈旅行网和蚂蜂窝等网站分享游记。经过多维宣传,来这里开展党支部活动成为师生党员的首要选择之一。

专业建言促进绿色发展

马栏村在村南的山上有标志性的“马栏”字样,中间的五星揭示了马栏村旅游的主题是红色。“游客来到这里,怎样让他们在重温革命精神的同时,感受到新农村的变化,能够在马栏村多走走,看看,我们也一直在思考……”马栏村党支部书记刘贵营在第一次和学生党支部成员座谈时就提出了这个问题。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对于马栏村乡村旅游问题展开了有针对性的调研,对于来马栏村参访的游客发放了100余份调查问卷。对于马栏村存在的游客来源单一、游览时间短等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专家指导,撰写了《马栏村旅游发展可行性建议》,形成了《马栏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初稿)》。来自旅游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同学还结合马栏村游览景点设计了“定向越野”项目,将村内陈列馆、古桥、红星马栏等特色景点有机串联,通过组队合影等竞争性的活动环节,一方面对游客潜移默化地进行红色教育,另一方面增强了游览的趣味性,降低了游览流失率。

专项培训提升服务

马栏村依靠红色旅游带动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发展。其中,提升村民的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针对“农家乐”接待、提升“民俗旅游”吸引力等村民急需的紧迫性问题,对村民开展服务技能、计算机操作等有针对性培训,提升了村民的旅游接待水平。针对村民提出的实用英语培训要求,党支部专门编制了简单实用的旅游接待常用口语,对村民进行集中培训,为外籍旅客接待夯实基础。

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与马栏山党支部结对共建,学生通过专业知识服务乡村旅游发展。在推广马栏村红色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学生思想受到了洗礼,进一步认识到红色旅游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在课堂之外开辟一处更生动的“户外课堂”。通过支部共建搭建平台,使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提升专业能力,投身服务彰显社会责任。学生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这样的共建效果是1+1>2。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