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八十周年校庆

2016年10月20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北京建筑大学在大兴校区举行庆祝建校80周年大会和“未来城市”校庆嘉年华活动,数千名海内外校友和师生员工相聚北建大。

北京建筑大学的前身是1907年清政府成立的京师初等工业学堂,在二十世纪初科技救国、实业强国的历史背景下,开创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先河。1933年,更名为北平市市立高级职业学校;1936年,增设土木工程科;1958年,升格为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开启了本科教育的历程;1986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高校;2012年,获批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更名为北京建筑大学。2015年,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北京建筑大学,学校正式进入省部共建大学行列。2016年,获批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标志着学校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多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 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为国家输送了6万多名优秀毕业生,涌现出了10余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成为推动首都乃至全国城乡建设的重要力量。学校以80年校庆为契机,总结建校以来的成就和经验,形成了北建大精神的学校精神文化体系。

近年来,学校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新定位、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四大发展机遇,服务首都北京新定位和服务建筑业转型升级。学校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确定了“大兴校区建成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西城校区建成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的“两高”办学新格局。学校坚持面向社会需求办学,形成了多个优势特色学科领域,成为全国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拥有本硕博到博士后流动站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唯一高校。

校庆日当天,学校推出的以“未来城市”为主题的校庆嘉年华活动。由学校历史图片和全体在校生图片组成的图片墙,让校友一看就感受到在校师生的欢迎热忱。各个展台前,各单位用自己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和实物向校友们献上最诚挚的问候,向校友们展示学院和单位发展的成果。活动现场分为艺术长廊区、学院创新项目互动区、学生社团风采展示区、游戏互动区和服务区等五大板块,共设置2个综合服务区、16个单位展位、10个互动游戏项目、15个社团参与和一个80米文化艺术长廊(寓意为2016年10月15日共贺母校80周年校庆)。在喜迎校庆之时,北京建筑大学艺术馆、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相继落成,并推出了多场高水平展览。

9月23日,北京建筑大学艺术馆正式落成,成为师生文化艺术教育和优秀作品展示的高地,以及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和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首展“明清官式建筑彩画展”是国内明清官式建筑彩绘艺术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专题展,展出的多幅建筑彩画作品代表着国内建筑彩画界的最高水平。9月30日,中国建筑师作品展示馆与师生校友见面,并举行首展“全球化进程中的当代中国建筑——梁思成建筑奖作品展和第二十五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国展”。10月9日,“保护建筑遗产,传承优秀文化——北京建筑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产学研成果展”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创空间正式开幕。展览系统回顾了北京建筑大学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成果,选取了师生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的32个课题和42个实践项目进行展示。10月14日,以展现北京建筑大学丰富多彩的文化校园生活为主题的师生校友艺术作品展在大兴校区图书馆开展。本次展览是学校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校园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的一次展现。

在八十周年校庆之际,北建大人通过一场场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来回顾办学历程、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凝聚各方力量、谋划未来发展,成功地举办了一次学术校庆、文化校庆贺和情感校庆。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