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初识剑桥:温情与优雅交织

2016年10月14日11:02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早就听说英国学校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没想到刚到英国的第一个星期,我就赶上了周末参观剑桥的活动。

剑桥大学成立于1209 年,最早是由一批为躲避殴斗而从牛津大学逃离出来的学者建立的。今天的剑桥一共有31所学院,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学科。几百年来,这里英才荟萃,星光灿烂,英国许多著名的科学家、作家、政治家都出自这所大学。它是诞生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高等学府,有8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在此执教或学习,70多人是剑桥大学的学生。

剑桥大学所处的剑桥镇是一个拥有10 万居民的英格兰小镇,“剑桥”是音译与意译合成的地名。这个小镇有一条河流穿过,被命名为“剑河”(River Cam)。为了方便行走,人们在剑河上修建了很多的桥,时间长了,人们就称这个镇为剑桥镇了。

举世闻名的剑桥大学既没有围墙也没有校牌,它的各个学院就散布在整个剑桥镇,可以说剑桥镇就是它的校园。剑桥大学实际上只是一个组织松散的学院联合体,31所学院都是独立的教学机构,各学院高度自治,但是都遵守剑桥大学的章程。学院可以自行决定招收学生的具体标准并自行招生,剑桥大学只负责考试与学位颁发。

我们乘船沿剑河顺流而下,一些著名的学院、研究所、图书馆和实验室就建在剑河的两岸。船上撑篙的英国小伙是剑桥的学生,这是他的兼职工作。划船是这里最流行的体育运动,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划船比赛。

撑篙小伙告诉我们,剑桥大学有许多传说,其中最著名的一个是有关王后学院的数学桥。我们经过的第一座桥就是数学桥,传说该桥由牛顿所建,整座桥没有用一个螺丝钉。后来有个好奇的学生把桥拆从船上下来,我们信步走在剑桥并不宽阔却很干净的街道上。镇内不仅有中世纪极富特色的建筑,也有新式的建筑。那一栋栋高大的校舍、教堂的尖顶和一所所爬满青藤的红砖住宅就在一片绿色之中——原来到了三一学院了。牛顿、拜伦、罗素、乔治六世等都毕业于这个学院。此学院目前是剑桥大学各学院中最有钱、师资最强的学院。

到了三一学院一定要留意学院门口那棵苹果树——砸到过牛顿的苹果由此落下,这棵树改变了整个世界。我当然不敢怠慢,真的在学院门口发现了苹果树。原来学姐跟我开了个玩笑,400 多年前砸牛顿的那棵苹果树在牛顿的家乡,现在早已枯萎。学院门口的这棵苹果树是由那棵苹果树的树枝嫁接栽培而成的。

人们常说,剑桥之美融合了乡间的宁静和古典建筑的精美,更凸显出其跨越时代的气质。这里没有伦敦那样的匆忙嘈杂,到处都充满浓浓的学术气息。虽然这次我们在剑桥停留的时间很短,但是它的温情、优雅、深邃,交织出一种叫人迷醉的魔力,已经把我深深吸引。

离开剑桥时,夕阳西下,我不禁想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文·赵子郡)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