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致美国高中小留学生的一封信

2016年10月12日10:35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虽然我们还未曾谋面,但我们要一起努力,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顺利地完成高中学业。

关于学业,我们可能不会以哈佛、斯坦福作为成功的标准,但一定要制定一个自己的目标:理想或梦想的大学,然后努力实现梦想。当然我希望你的理想或梦想是世界顶级的大学!

关于美国大学,它与中国大学有着完全不同的录取标准:学习成绩只是一个方面,这个成绩通过你的学习能力来看,我相信你可以做到:每个科目都是A(要注意美国最终的成绩评定,主要来源于你的课堂表现、作业和考试),有一个好的托福和SAT(ACT)的成绩。但不得不告诉你的是,这些成绩仅占你大学申请的30%以上,如果成绩不太理想也不要气馁,因为美国顶级大学更看重你的与众不同。

美国大学不会录取哪四类学生:

一类是高分无课外活动的学生:我们不想成为高分低能的人,所以最终选择到美国读书。课程活动是我们的弱项,因为我们十年来都忽视它,那我们从今天开始就要着重培养这一点了,美国高中会提供很多的机会,你要学会把握,当然也要思考。思考和行动结合起来,想和做是虚实结合的结果。“想”一定要放开思路,开创性地去思考,“做”一定要有计划和规划去行动。

二类和三类是课外活动不突出的学生,没有个性和特点的学生:课外活动如何突出自己,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主要还是取决于你“想”和“做”的结果。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要多去体验,只有做了才能思考创新,然后才会与众不同,变得突出。例如大家都去做社区的义工,做慈善。如果你只是参考某个慈善活动,那自然是没有什么特色的;再如你参加校队打篮球,如果仅是参与,当然也没有特色。但因为你,大家有了成绩,这就是你的价值。那么,如何在平常的活动中突出自己的特色呢?这就凸显了思考的重要性,例如一群不能继续上学的孩子的遭遇触动了你,你发动同学或朋友组织了几个成功的慈善募捐活动,建立了一个网络,让爱心人士可以有机会持续性地帮助这些小朋友,这就体现了你的与众不同。当然这仅仅是一个例子,并不是说你也一定要做同样的事情。你要学会独立思考,创造属于自己的特色。例如有一个学生独自到西藏生活,因为这个经历而被大学录取了;又如一个华裔女孩在12年级时未被理想的大学录取,毅然到泰国支教,并游历几个国家,最终她被UCLA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四类是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不强的学生:当成绩和课外活动都已具备时,请你不要忘记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闭上眼睛想想克林顿、奥巴马、米歇尔是如何演讲的,要知道或许将来的同学和他们一样有着过人的口才,所以你要加油了,去追赶自己落下的这十年。当这一切都准备充分时,如果仅仅因为你的写作能力不强,而无法通过文书形式将自己充分展示出来的话,那么注定是会影响你的申请结果的。你要明白,你高中某个科目的作业也许就是一个论文或是一个项目报告,所以你不得不查阅大量的资料或者大量的实验,和小组成员反复讨论,在无数的失败后成功,并最终完成你的作业。

当然,在这里我不得不告诉你的一件事就是接下来几年的时间安排(仅以即将就读10年级的美国高中生为例)。

2016 年8月入读10年级: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着手准备语言考试。

2017 年8月入读11年级:选择心仪学校和专业并参与语言考试。

2018年8月入读12年级:参加考试,申请美国大学。

2018年9月-2019年2月:提交大学申请表和申请材料。

2019年1月-2019年4月: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好好规划你的高中生活吧!(文·李晓明)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