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美国高中生的社区服务:助教

2016年10月12日10:15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很多人认为美国高中的课外活动无非是足球、篮球、各种俱乐部等。事实上,更多的美国高中往往视社区服务为学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助教就是社区服务的一种。

我在美国插班一年后进入十一年级时,才逐渐对学校要求学生在三年内完成四十八小时的社区服务(即志愿行为)有所了解。由于住在寄宿家庭,不方便参加很多校外的志愿者活动,我便向老师询问一些在校的服务机会,后来他将我引荐给了十年级的教导主任。教导主任安排我在放学后对一些在学业上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和辅导。在我看来,这不仅是一个服务机会,更是一个锻炼语言能力的机会,所以便立即答应下来。

第二天,教导主任在午饭时间安排了一次简短的会面,我需要帮助的同学是一个咖啡色皮肤、在篮球队打球的男孩。教导主任告诉我这位同学的化学、数学成绩都仅在及格线左右,希望我能够辅导他的这两门课程。尽管我的成绩很好,但不同的老师讲的内容和要求有所不同,所以我有点担心自己学过的课程与他的课程并不吻合。当然,我也有些担心我的口语能力能否可以清楚地为他讲解各个知识点,毕竟辅导过程中需要涉及很多专业词汇,更何况对方还是个美国人。

放学之后, 我在事先约定好的地点——学校图书馆,很快就找到了他。两人并没有浪费太多的时间在聊天上,而是直奔主题。他拿出了一部分已经做完的化学作业,开始向我询问自己不是很清楚的部分。幸运的是,我仍然对这些知识点有较深的印象,便向他讲解起解答此类题的规律。待我讲解完后,他露出了似懂非懂的表情,于是我让他开始练习几道作业习题,希望他能够从中理解我所说的解题规律。他很配合地开始做题,我则负责在他出错时或不清楚如何解题时,予以适当的提醒。一开始他做题的时候总是会遇到困难,时不时地还会向我求助。但后来他似乎找到了做题方法,速度快了许多,正确率也高了不少。两个小时之后,他在我的帮助下完成了所有的作业。我们两个约定好下次补习时间后,他向我说了声谢谢便离开了。

之后的几周我们重复着类似的事情:他向我展示有困难的作业,我向他讲解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并让他自己去体会。经过几次接触后,我发现他只是对老师的授课内容缺乏足够的理解,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消化这些知识点。一次,他突然跑来告诉我,他原来化学考试只能勉强及格,而上次的化学考试竟然考到了八十多分。我点了点头,没说话,内心却很满足。后来,教导主任特意找到我,说这位同学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并对我称赞道“你是一个优秀的人”。其实,我只是让他获得了学习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知识,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做助教的时间越久,我反而越来越不在意自己实际服务了多长时间。虽然做助教过程中并没有发生什么激动人心的事情,时间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平淡而宁静。但也许这就是学校的初衷:不是让学生刻意为他人作出贡献,而是将贡献成为一种习惯,印在每个学生的心中。(文·丁知敏)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