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我在美国高中的求学心路

2016年10月12日09:55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用日新月异来形容都稍嫌不够,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所描述的万里求一的留学机会,在如今也变得唾手可得。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国留学生人数再创新高,经济条件中等以上的家庭都可以在留学机构的帮助下轻而易举地把孩子送出国门。随着天朝学子的足迹横跨北美及大洋洲,隐藏在重重面纱后真实的留学生活也渐渐被呈现在国人眼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重新审视“留学热”。常言道,物以稀为贵,现如今的海归已不再是什么稀有人才了,很多人不禁开始思考投资巨额的金钱和时间去留学究竟值不值得?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先思考一个更基本的问题:为什么出国?

为了传闻中轻松的课程?每晚十分钟完成的作业?美剧中无休止的派对狂欢?有些学生甚至从没思考过自己出国的意义,只是为了逃脱国内高中繁重的课业和父母的督促,就义无反顾地迈上了那架跨越大洋的飞机,逃往一个陌生的国度。而事实证明,以放松享受为目的的出国都是“耍流氓”。在国外没有了父母的约束,要放纵自己自然比国内要容易得多。于是很多漫无目的的学生开始完全依赖于父母辛劳的付出,悠哉地虚度着青春。这样浑浑噩噩地在异国他乡生活若干年后,不得已自己面对生活重担时,才开始对逝去的光阴追悔莫及。

当然,出国后无所事事地荒废了一两年后因为学业或生活上的问题无奈回国的学生亦不在少数。事实上,我身边就有几位这样被迫回国的朋友。此外也有一些更为严重的后果,就如去年发生的两起留学生暴力群殴事件,迷茫时的小错误累积起来终会对自己的人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事实上,我本人在出国前也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嘴上冠冕堂皇地打着“增长见识”的旗号,其实心里不过是想逃避国内繁重的高中学习。所幸,在我肆意享受了半年零目标、零追求的生活后,终于意识到自己当时的状态就如同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迷雾中悠闲地漫步,我不知道我要去向何方,也丝毫看不见任何风景。在来自LookWorld教育机构的中美两国老师们的帮助和引导下,我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短期计划,并开始认真地思考自己较为长远的目标与方向。直到现在,每每回想起我的留学生活,最追悔莫及的事莫过于初来美国时毫无目标地挥霍了大半年的光阴。

我所说的以上内容并不是为了宣扬出国留学的险恶以阻止万千学子踏上万劫不复的深渊。否则我本人肯定会第一个打包行李逃离这恐怖的异国他乡。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思考清楚自己出国的目的,就如同为自己在国外这片未知的海域亮起了一座清晰可见的灯塔,不论海面风平浪静还是波涛汹涌,都不至于迷失了方向,漫无目的地在海面上徘徊。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