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提高教师待遇才能解决师资问题

熊丙奇
2016年09月27日08:5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高教师待遇才能解决师资问题

  从市场角度看,如果国家和地方政府不能整体提高教师待遇,也完全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某些学校的教师的待遇。

  去年,福建省实施男生免费师范教育政策,引起热议。今年该省继续实施这一政策,计划招收培养小学、幼儿园免费师范男生500名。某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女生王一梅(化名)认为这涉嫌性别歧视,向福建省法制办邮寄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申请书”。目前,至少有5个省份实行了男生免费师范教育政策。(《新京报》9月26日)

  通过计划手段调节中小学教师供给,其成效至今有待检验。因为不论是免费师范生计划,还是农村特岗教师计划,解决的只是教师队伍入口问题,现实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则是如何持续建设教师队伍的问题。即便免费师范生按协议履行服务承诺,但如果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没从根本上增强,年轻教师还是想要离开。因此,一般的学校很难建立一支年龄、性别、知识、能力结构合理的教师团队。

  我国幼儿园、中小学的教师队伍,性别结构已严重失衡,有的幼儿园全是女教师,小学男教师也成了少数。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市场手段当然是提高幼儿园、中小学教师的待遇——男生之所以不愿当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主要原因是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待遇不高。

  另一个手段则是计划手段,即推出单列的免费师范生计划,要求被这一计划录取的学生毕业后履行服务协议。相比于整体提高教师待遇,这一手段所投入的财政经费要少得多。可是,行政主导的计划在推行时,并不会完全按行政意愿顺利实施。选择免费师范生的学生未必对从事师范教育感兴趣,有的学生只是为了通过这一计划被大学录取;因为毕业后管分配,有的免费师范生不努力学习,学业勉强及格。这些问题让免费师范生计划的实际效果打了折扣。

  从市场角度看,如果国家和地方政府不能整体提高教师待遇,也完全可以有针对性地提高某些学校的教师的待遇。比如,面向大学毕业生(包括综合性大学毕业的非师范生)招生,对应聘的大学毕业生代偿学费、加以奖励,这比通过计划招生、计划培养、计划就业,更符合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