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司考深圳考区秩序井然 今年考生最大年龄为59岁

2016年09月26日08:47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考深圳考区秩序井然 今年考生最大年龄为59岁

  为期两天的国家司法考试在 9 月 25 日下午 5 时 30 分全部结束。深圳考区人防、物防和技防相结合,除继续利用无线电设备防范和身份证识别系统打击非法进行高科技作弊活动,首次引入 “ 人像比对系统 ” 严防替考,加大预防和打击高科技力度,考试过程秩序井然,无一例考试作弊现象出现。据统计,深圳考区试卷四实到 6876,共有 3447 名考生缺考,占 10323 名应考人数的 33%,与 2015 年试卷四缺考率相比,增长 3%。

  考生最大年纪 59 岁 最小 18 岁

  从首次国家司法考试开始,深圳考区的考生数量近 9 万余人次,成绩合格人数 1 万余人。今年的司法考试是司法考试制度确立以来深圳考区组织的第 15 次国家司法考试,深圳考区今年报名人数突破万人达到 10323 人,创历年之最,比 2015 年的 7670 人增加 34.6%。报名考生中,香港居民 99 人,台湾居民 42 人;最大年龄为 59 岁,最小年龄 18 岁;学历上,本科占 80%,研究生占 13%,本科在读的占 5%。

  今年国家司法考试深圳考区的组织实施更为规范严密,截至考试结束,深圳考区尚无利用高科技作弊和冒名顶替他人参加考试的现象发生。

  报名人数与缺考人数均创新高

  为何今年报名人数和缺考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与去年年底下发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有关。该《意见》中透露,今后国家司法考试将迎来调整,现行司法考试制度将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现行政策中无论是不是法学专业,只要有本科学历就能参加司法考试;而此次改革思路中提高了参考人员、法律职业准入条件的门槛,对专业学历条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等方面的要求提升了。很多考生可能是第一次报名参加司法考试,对各类考题形式没充分掌握,准备不足,缺乏信心,最后放弃考试;试卷一就有3091人缺考,可能是有的考生一开始发觉考题太难,就放弃了后面的考试,试卷四缺考达到了3447人。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