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班主任调查:缺职业幸福感 津贴存吸引力危机

2016年09月23日09:0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责任多、压力大、待遇低 班主任谁来当

  缺少职业幸福感,班主任一人之力难成整全性教育

  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共有3473411个班,按照“中小学每个班级应当配备一名班主任”的相关规定,全国大概就有347.34万名中小学班主任,占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总数(916.08万人)的37.92%。

  尽管《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明确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待遇等,如“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从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要职责”“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对于班主任承担超课时工作量的,以超课时补贴发放班主任津贴。”2016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要健全班主任工作激励机制,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但有研究发现,除一部分中小学班主任是由任课教师自愿选择应聘外,大部分教师是服从学校分配做班主任工作的,如果完全由任课教师自由选择,有一半以上的任课教师是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究其原因,教师们普遍反映班主任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物质待遇低,缺少职业幸福感。

  我们同时看到,班主任的工作职责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在不断扩展和丰富,但基本内容趋于稳定,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和管理班集体,尤其是班级的日常管理;与科任老师、家长和社区沟通,形成教育合力;对学生进行操行评定;关注学生的多方面发展。

  大多数研究认为,固然,班主任是中小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引路人,但这并不意味着班主任工作职责的无边界和责任的无限化,班主任工作职责应当具有质的规定性。不能将本来需要班主任、科任老师、家长、社区等一起努力完成的教育责任武断地压在班主任肩上,班主任一人之力难以做到整全性的教育。

  班主任教师超过一半工作时间用在班主任工作上

  调查结果显示,班主任平均每天用在班主任工作(不包括教学工作)上的时间为4.08个小时。如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的工时制度,那么班主任教师则把超过一半的工作时间用在了班主任工作上。

  具体来看,花在班主任工作上2个小时的教师最多,比例为27.16%;另外,50%以上的教师平均每天至少用3个小时处理班主任工作,还有四分之一平均至少花5个小时。这说明因班级情况、班主任工作能力和效率不同等,班主任花在班主任工作上的时间也有差异。

  调查显示,班主任和其他科任教师在对工作量不满意这一项上的比例差别最大,42.37%的班主任对自己的工作量并不满意,比其他科任教师高出10.97个百分点。73.41%的班主任反映工作压力大,比其他科任教师高出10个百分点。

  分别考察中小学校发现,中小学班主任平均每天用于班主任工作的时间存在显著差异。初中班主任平均每天用4.89个小时处理班主任工作,比小学班主任(3.56个小时)多出1.33个小时。从平均数来看,初中班主任也比小学班主任平均多出1个小时。另外,还有25%的初中班主任每天需要在班主任工作上花5个小时及以上。

  调查数据显示,班主任平均每周用于组织学生活动的时间为3.59个小时,即每天约0.72个小时,占班主任用于班主任工作时间(4.08小时)的17.65%。另外,也有25%以上的教师花了至少5个小时。可以说,总体上班主任较好地履行了该项职责。但从班主任的主观感受来讲,43.80%的班主任认为这项工作非常繁重或比较繁重,仅有13.52%的班主任认为组织学生活动不太繁重或不繁重。

  班主任工作时间分配

  班主任多为主课教师,教学责任和压力重大

  调查数据发现,小学班主任平均任教2.6门学科,乡村小学班主任高于城镇小学班主任;初中班主任大多任教1门学科。班主任除做好班主任工作外,还需要做好个人的教学工作。当前小学班主任多为主课教师,教学责任和压力更大。

  数据显示,小学班主任平均任教2.6门学科,从四分位数来看,一半以上的班主任担任2门及以上的学科教学,还有四分之一至少任教4门,任课科目比较多;而小学其他科任教师平均担任1.96门课,仅有25%担任2门及以上,比班主任任教课程门数少。这可能与一些小学实行班主任包班制或者“半包班制”(如班主任仅任教本班语文、数学等学科),而其他教师同时担任几个班的同一学科教学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学校所在地城镇化水平越低,班主任任教科目就越多,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们坚守这一岗位的意愿,正如前面所证明,他们反而更愿意从事班主任工作,这可能是因为班级规模、班主任岗位积极特点等因素对班主任工作意愿的影响超过了任教学科数量的影响。

  初中班主任平均教1.32门课,从四分位数来看,应该说初中班主任主要教1门课,仅有15.45%教2门及以上。从均值和四分位数来看,班主任任教学科门数和其他科任教师差别不大,城乡中学班主任任教课程门数差别也不大。然而,在了解班主任实际承担的课时量后,我们还需进一步分析班主任能够承受的课时量。

  数据显示,小学班主任平均每周能够胜任的最大课时量为13.96节,和班主任实际承担的相差不到1节;但从四分位数来看,二者差距在1-2节/周。进一步对比分析,46.56%的班主任承担的实际课时量超过了他们可承受的最大课时量,其中超出范围在每周5个课时及以内的就有34.11%,也就是说将这些班主任每周课时减少1-5节,他们的课时量就控制在了可承受范围内。所以,可以说班主任每周实际承担的课时数略微超出了他们能够承受的范围。

  几乎所有的班主任都能胜任教育教学,70.80%能够胜任班级管理。数据显示,98.47%的班主任能够胜任目前的教育教学工作,70.80%在班级管理或处理学生问题时,能够得心应手,做好班级管理。在班级管理过程中,61.44%的班主任偶尔或有时会出现情绪失控;17.16%的班主任出现过言语羞辱,而82.84%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另外,近20%的班主任对学生实施过“体罚或变相体罚”。可以说,大多数班主任基本能够胜任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但在班级和学生管理方法上还需进一步改善。

  班主任与其他科任教师对比

  现行的班主任津贴标准存在吸引力危机

  调查发现,初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平均为351元、173.90元,分别占基本工资的15.11%、7.82%,总体水平偏低。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班主任津贴的平均水平为244.57元,仅为教师基本工资的10.81%。

  此外,班主任津贴的地区差异显著,东部地区班主任津贴水平最高。统计结果表明,从绝对数值上来看,在初中阶段,东中西部地区班主任津贴的平均水平分别为635.99元、216.30元、194.71元,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班主任津贴的差额在400元以上,其中,东部与西部地区差异最大,达441.28元,前者约是后者的3.27倍。在城乡之间,县城学校班主任对津贴的期望程度最高;农村内部,村屯学校班主任对津贴的期望程度高于乡镇学校;村屯小学内部,教学点班主任对津贴的期望程度最高。可见,中小学班主任津贴总体水平不高,存在地区、城乡等差异,对班主任群体的吸引力并不大。

  数据显示,从绝对数值来看,班主任群体期望津贴的平均水平为740.18元,比实际津贴高出495.61元,是实际津贴的3.03倍。具体来看,中学班主任期望津贴的均值为967.97元,与实际津贴相差616.97元;小学班主任期望津贴的均值为586.77元,比实际高出412.87元。小学班主任对津贴的期望程度略高于中学。

  从相对数值来看,班主任群体的期望津贴水平相当于基本工资水平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学班主任对津贴的期望值相当于基本工资的五分之二,小学班主任对津贴的期望值相当于基本工资的四分之一。由此可见,现有的津贴标准与班主任群体的期望津贴差距较大,一方面证实了现行的班主任津贴标准存在吸引力危机,另一方面体现了班主任对于津贴提升的诉求。

  ●数据说明

  本文数据来源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对全国12个省市23个区县的246所学校共7463名教师(其中班主任3032名)进行的问卷调查。(作者:邬志辉 李静美 王红)

(责编:陈琳(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