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时评:

满足学生转专业,根本在于加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2016年09月22日08:39 |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时评:满足学生转专业,根本在于加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院多名学生就读两年后才被告知,因在读专业和录取专业不符,校方要求转专业学生回到注册专业就读。校方回应称,学院于2015年9月根据相关文献,在学籍管理系统中提交了2014级五年制转专业学生的申请,但未获云南省教育厅批准。

其实,入学后想要转专业的同学并不在少数。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0%的受访者大学时想过转专业。

那么,学校应当如何应对学生转专业的要求,过程中有哪些瓶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当前我国实行的是国家授予文凭制度,在学生的学籍管理上,政府占据了主导地位,该制度本身存在计划招生、计划管理、计划授予文凭的问题,限制了高校的办学自主权。

熊丙奇表示,学校对于转专业的相关政策应当做得更加严密明晰,但从根本上讲,要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因此,呼吁行政放权,逐渐打破国家授予文凭制度,让学校拥有招生自主权、专业及文凭设置自主权、管理教育自主权。中国教育电视台 陈美琳)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