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启动报名 专家教师齐聚畅谈科普

2016年09月19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今天上午, “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普工作论坛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说明会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

大赛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16日。据介绍,全国普通高中(含中专、技校)在校学生、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含大专生、高职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每支队伍选手2-3人,指导教师1人。参赛者可在本校范围内自由组队参加比赛,但不得重复报名组队参加同一单元比赛。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自2013年起举办,今年已迎来第四年,大赛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大赛分为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成都五个赛区,继续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保持“科普实验”和“创意作品”两个单元进行比赛。另外,为免除学生参赛的后顾之忧,大赛将报销入围选手的全部参赛食宿费用。

在“科普之路 携手前行”为主题的多方对话环节中,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网络科普部主任王京春、三星集团大中华区企业社会责任事务局总监崔冉、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中国教育报主任蔡继乐、及内蒙古工业大学老师杜云刚等人组成的嘉宾代表团就科普工作的现状、发展以及推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深入探讨。

科普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是青少年获得自主性学习的有效途径、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未来创新人才的重要方式。王主任在对话中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科普工作的开展情况和规划。科技馆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先锋阵地,在组织展览、论坛、竞赛等活动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有效利用资源,开展主题性的科普教育活动,不仅能够提高科技馆的吸引力,更是对学校科学教育的重要补充,对提升青少年乃至社会大众的科学知识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而作为一线科普教师代表,杜云刚老师聊起了多年投身科普事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其中提到的关于各地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引发了现场嘉宾的思考与激烈讨论。

活动下半场为“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命题说明会,大赛顾问团专家代表央视节目及大型活动策划、资深影视制作人刘剑松老师,北京四中科技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通用技术教师培训专家,北京市高中生技术设计创意大赛总策划,曾任美国DI创新思维竞赛中国区裁判长、培训师李雪梅老师,大赛委员会专家代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李全旺老师一起发布了2016年大赛的全新命题解说视频,并为在场的教师们进行了讲解和答疑。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