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招本科录取是否合并?江苏省正在调研

谈洁
2016年09月19日08:4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资讯·高招本科录取是否合并?江苏省正在调研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截至2016年,已有广东、河北、湖北等15个省份在高招录取中取消了本三批次;明年还将有一批省份合并本科一二批次。江苏是否也会跟进?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表示,对于合并本科3个招生批次,我省也在考虑,且正在调研。

据介绍,按照教育部高考改革的思路,不少省份启动对合并录取批次进行探索,2016年,河北、江西、湖北、辽宁、重庆、贵州等省市将二本、三本批次合并招生,广东则合并二本AB批次。上海的改革步伐迈得更大,今年起将一本、二本合并为一批录取,只保留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2017年起,河南和北京将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海南和山东将合并录取本科一批、本科二批。

2017年高考江苏是否取消三本,或者将本科3个批次合并招生?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表示,江苏正在考虑。

“以前我们认为,设置3个批次,可以增加考生的志愿梯度,给考生更多机会,现在从其他省份的实际操作看,合并批次后,在填报的志愿数方面配合相应的改革,可能也不会出现因改革导致考生志愿满足率下降、高校投档满足率下降的情况。”这位人士说,江苏将召集中学、高校对此进行调研。至于是否调整、如何调整,还得等调研过后明确。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部长郭万牛非常赞成本科批次合并。“将本科院校分成本一、本二、本三,就是人为地将学校分成三六九等,对于学校来说并不公平。”他说,部分本二院校的专业也许办得并不比本一差,为什么招收的学生分数就一定比本一低?“设置本一、本二、本三批次,看起来给考生的机会多了,但是反过来想,合并3个批次后,考生的机会也多了,原来本二分数的考生也可以填报本一院校了。”

不过,南京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认为,说起来,本科批次合并不给学生分等,消除学历歧视,但实际上可能并不现实,高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基本的格局,985、211高校并不会因为批次合并后就不存在。他认为,对于排在前面的本一院校来说,合并不会带来什么变化,但是对于非发达地区、又没有什么特色的本一院校、本二院校来说,生源可能会受到影响。

不过,这两位招生人士都认为,配合本科批次合并的改革,主管部门应该会有其他动作。比如,按专业填报志愿,这也是引导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填报志愿。(记者 谈洁)

(责编:徐月灵(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