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刮起“郎旋风” 郎平跟同学们聊些啥?

2016年09月18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园刮起“郎旋风”

  

  郎平和女排队员徐云丽、袁心玥一同走入广雅中学,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郎平与手绘像作者合影。

  学生们隔着护栏老远就向郎平挥手。

  “郎指导,我爱你!”昨日上午,“铁榔头”郎平与女排运动员徐云丽、袁心玥走进广雅中学,与该校3500多名师生举行了主题为“自强不息,冠冕群伦”的见面会。在见面会上,郎平鼓励广雅学子,尤其是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们,要定好一个“小目标”,并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坚定信念,像女排姑娘们一样,做好每一天,积累每一天。

  现场

  尽管还在放假期间,广雅校园却热闹非凡。早上8时许,距离郎平到来还有一个多小时,“郎旋风”便已经先刮起来了。在校学生和往届校友们已陆续抵达。尽管见面会所在的体育馆无法容纳所有学生,大部分学生只能在操场上看视频直播,他们依然难掩兴奋。10时许,当郎平一行出现在操场上时,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欢呼声震耳欲聋。大家都站了起来,高举着手中的头像牌。有的同学高喊:“郎指导,我爱你!”有的同学高喊:“自强不息,冠冕群伦”的口号。见到大家如此热情,郎平频频挥手致意,还一度停下脚步,与两旁的学生们握手。

  手把手教学生打排球

  在今年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时,广雅中学高三年级学生集体观看了现场直播。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表示,女排拼尽全力的精神恰恰是年轻人追梦途中最需要的东西。

  现场,郎平带领两名队员手把手教10名学生进行基础的排球训练动作。郎平还向师生赠送了亲笔签名的纪念册和排球,叶丽琳则代表广雅向郎平赠送岭南特色的广绣工艺品和独具广雅特色的冠冕茶。一名学生亲手将自己手绘的画像送给了郎平,并与她合影。

  郎平跟同学们聊些啥?

  学习之余别忘锻炼

  看到热情的学生们,郎平仿佛也受到了感染,回忆起了自己的中学时代。“我念的是体育中学,每一天的校园生活也是非常紧张的。早上5:30起床,6:00要去操场做体能训练。7:30吃早餐,8:00开始上四节课。下午2:00到5:00有3个小时的排球训练,晚上还要晚自习。”郎平说,现在的孩子,学习更加紧张,但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挤出时间锻炼身体,尤其是多参加球类集体项目的运动。在锻炼的同时,增进友情、形成互相理解、包容、互相支持的氛围。“在信息时代,我们每天低头看电脑、看手机、看iPad,颈部是用得最多的,所以我们更要注意锻炼,不要让颈椎发生问题。”郎平叮嘱学生们。

  定下小目标坚定朝前走

  对于高三的学生,郎平鼓励他们,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我要考什么大学、进什么专业。决定后,就按照自己的目标,坚定地往前走。“在实现目标的路上,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不顺利,要坚定信念,像女排姑娘一样。每一天的训练都是非常重要的过程,我们也不知道每一天都付出了,是不是就能拿到世界冠军。但我们目标不变,做好每一天,积累每一天。”郎平提醒同学们,不要过分追求结果,而是注重努力的过程。不是拿了世界冠军才是成功,而是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在被问到面对大比分落后,或者比赛的关键时刻,如何能保持心态平和、沉着冷静时,郎平说,就是要保持平常心,领先时不放松,落后时坚定信念。“心态决定状态, 两强相遇勇者胜。遇到困难时一定要保持好心态,尽可能去拼,不要想太多结果。”

  大牌体育明星纷纷走入广州校园

  今年以来,世界级大牌体育明星纷纷走入广州中学校园。除了郎平和女排队员到广雅外,6月28日,英国著名球星贝克汉姆现身广州执信中学,宣传足球公益活动,并寄语中国青少年:应该享受足球,不要惧怕失败。9月5日,伦敦和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傅海峰到访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在省实的“世界冠军林”栽下了一棵樱花树,还现场公布一个好消息:在一两年内不会退役。9月10日,省实又迎来了NBA总冠军成员、篮球国际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向该校篮球队“传授真经”。9月13日,里约奥运会跳水冠军陈艾森来到执信中学,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运动故事。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明星进校园与青少年进行互动,对校园体育的开展有积极作用。青少年的特点之一就是喜欢模仿偶像,体育明星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有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育部门鼓励并愿意推动更多类似的公益活动进校园。(记者刘晓星 图/记者邵权达)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