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同济-中山CSEMBA讲座在苏州举行

2016年09月12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8日,同济-中山CSEMBA讲座苏州场在苏州工业园区拉开帷幕。康师傅控股公司董事长室主管兼资产管理事业部主管柯元达先生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与到场来宾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讲座伊始,柯元达直言,移动客户端时代,无论是企业人员配置、世界平台扁平化还是从B2C到C2B,颠覆发生得太快,让人目不暇接。企业竞争不再是产品,而是商业模式。因此以“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为核心,利用互联网精神来颠覆和重构整个商业价值链的商业模式更是当下企业系统发展的重心。

机遇与挑战伴生的颠覆时代

在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互联网+所创造的机遇进行深度剖析后,柯元达先生也指出一些互联网企业习惯性向用户支付高额补贴的“烧钱”竞争方式不但不利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长足发展,更无法避免类似“无模式,无技术,无资本”这种“三无”问题。同时,柯元达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无论是对个人、企业和消费者来说,还是针对信息、渠道本身而言都是颠覆性的力量。过去企业面对时代的变化还可以做改善,今天是完全的颠覆。从当前来看,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关系更是一对无法忽视的反作用力。

互联网虽然颠覆了人们对产品、服务约定俗成的印象,但柯元达认为,颠覆的时代也隐藏着无数传统企业发力、蜕变的机会。

传统企业的挑战互联网如何接招

对于一直以来人们对互联网单方面冲击传统企业的说辞,柯元达另有见解:“原以为互联网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但被海尔、红领等意想不到的、也看不起的传统企业,给颠覆掉了。我们拥有社交或者消费者大数据,但是也许三五年时间,海尔、红领会拥有消费者行为大数据,这很可怕。”

策略模式与生存法则思考

对于未来发展,柯元达建议企业首先要明确定位自己。到底是成为平台企业还是为平台打工?发展重心是平台还是品牌?事业模式又应如何创新?柯元达建议,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建立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创新事业模式。永远不要低估科技进化背后的革命性和颠覆力。要在“被颠覆”之前首先“颠覆自己”, 透过互联网重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消除产业中的不合理因素 。

柯元达说:“平台型企业的核心价值是‘如何让别人越来越强,品牌企业让自己越来越强’,但是,不是所有的企业可以成为平台,不能成为平台,就利用平台 。”

演讲最后,柯元达建议并提醒道:“传统行业进行互联网转型时,往往舍不得放弃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既得利益。因此,仅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工具,思考的是怎样提高组织效率、如何改善服务水平,获得更大利润。很容易受到资源、过程以及价值观的束缚。”因此企业仍需要突破既往的枷锁,勇于创新。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