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

2016年09月09日08:46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到来,再次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1983年3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10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由此不难看出,设立教师节的初衷无外乎两点,一是提高教师地位,二是形成尊师风尚。从这样的初心出发,应该让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

让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应该去问问教师最需要什么。掘井人有权从井中取水用,教师也有从教育中受益的权利。这种权利,不仅仅是收入,但又回避不了收入。教师有权利,教育有希望。反过来讲,当教师的基本权利都无法保证时,又靠什么去赢得教育的未来,实现教育的希望?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权利是教师最需要的。

让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应该去问问教师最在意什么。这些年来,对教师这个行业的解构,已经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很多人享受着诋毁的快感,有没有想到,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失去光辉,会带来多大的“腐蚀效应”?诚然,有一些教师失去了师德,但这到底是主流还是支流?有没有社会的原因?哪里有理性、智慧,哪里就需要尊严,尊严是教师最在意的。

让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应该去问问教师最期待什么。不妨去问问孩子,了解他们心中的老师形象。作家魏巍在《我的老师》一文中这样写道:“在一个孩子的眼睛里,他的老师是多么慈爱,多么公平,多么伟大的人呵。”不管时光如何变迁,这种感觉从未变化。对于孩子来说,一个老师就是一个世界,一个好老师就是一个光辉的未来。欣慰的是,在孩子心目中,老师依然是熠熠生辉的职业,他们对自己的老师有着无尽的爱,他们在努力维护老师的荣誉。这其实是一种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一切,信任是教师最期待的。

教师节是属于教师的节日,还是让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吧。千万不要怀疑,我们永远都需要“好教师”,在我们身边也永远都存在“好教师”。我们希望所有的教师都能努力成为“好教师”,也希望社会创造条件让教师成为“好教师”。对于教师来说,最需要的是权利,最在意的是尊严,最期待的是信任。记住教师的需要、在意和期待,尤其是在教师节期间。这是我们应该给予的。(毛建国)

(责编:陈琳(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