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大咖热议:资本驱动下,在线教育新路径

2016年09月0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昨日下午,新京报举办“寻找创客(第二季)资本驱动下,互联网教育新路径”主题峰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音乐人、牛班创始人胡彦斌等多位不同领域大咖出席并围绕在线教育展开热烈讨论。

戴自更:在线教育应有担当 助力国家教育公平

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被称为在线教育市场的元年,国内在线教育机构以每天2.6家的速度快速成立,资本市场也随之竞相追逐。2015年,共有388家在线教育机构获得投资,总投资量19.15亿美元。但到了2016年,在线教育资本市场开始跳水,1月到8月,总投资额为5.79亿美元,同期相比少了三分之二,只有125家在线教育企业得到投资人的青睐。

“资本市场为何突然对在线教育开始收缩?”戴自更称,“据我们调查,传统在线教育线下教育的传道授业解惑转到了线上时,要么环节缺失,要么互动效果差强人意,即使是一对一的在线教育也要面临场景和网络不稳定的挑战。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比较低,投资周期比较长,盈利难以实现。这是今年以来在线教育遇冷的最大的原因。”

但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个突然兴起的朝阳产业,也不是一个火爆过后就会沉寂的行业,传统教育如此,互联网教育也是如此。教育陪伴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教育作为产业的市场前景是极为广阔的,只是在线教育目前还处在一个探索期,包括在线教育的内容和教育的方式。

戴自更说,从目前来看,未来在线教育的突破点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找到最有可能盈利的教育领域的市场。最新的调查显示,在今年以来的资本低迷期,仍然获得融资前20家的教育创业企业,35%的企业属于K12教育,就是从小学到中学期间的全科教育。还有25%的公司是属于职业培训,20%的属于语言类的学习,10%的公司属于儿童的早期教育。

二是借力科技手段完善产品,提供线下教育没有的服务,以此吸引广大的用户。对在线教育的中小创业者来说,要避免同质化的竞争,找到自己产品独特的优势,要采用最新的直播、VR、大数据等新技术,切实解决市场的痛点,要努力找到盈利模式,实现可持续,这样才能挺过这段商业模式的检验期,迎来下一个资本的春天。

戴自更表示,未来的教育应该体现有教无类理念里的优质教育,因材施教里面的多样化教育,人尽其才里面的高质量教育,每个公民都可以通过学习来实现自己的价值。而这正是在线教育应有的也是必须有的担当,会在国家教育公平实现中起到重要作用。

俞敏洪:在线教育应与传统教育融合

新东方教育科技董事长、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在发言中指出,个人不认同互联网教育有新路经,因为教育不需要区分互联网和非互联网,最终状态下,互联网教育和传统教育一定是融合的,而非对抗性的。

“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教育体系,不管是平台型、内容型还是垂直型,最关键的是要区分哪些是100%线上,哪些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哪些只能在线下。”

“不管互联网还是地面教育,只有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服务、家长孩子的满意度,来做才是有效的。”俞敏洪举例新东方不做家教平台的考虑,“第一,孩子不管交给老师还是机构,家长的希望是能不能高质量地负起责任。第二,安全问题家长会担心。第三,上门教育是多花了时间还是少花了时间?第四,家长和老师通过平台接触后,双方都满意,跳单率有多少?综合这几点,新东方最后下定决心,不做这样的平台。”

汤敏:在线教育有三个蓝海市场

接着,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教育还有三个领域没有被重视,农村学校、村小教学点、终身教育市场是互联网教育的蓝海。

汤敏说,贫困地区的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最底层,农村学校和村小教学点,面临着一个村子十来个学生只有一个老师的现状。中国有6万个教学点,好几百万个学生,这些现状亟待改变,正是互联网教育创业的蓝海。

此外,汤敏认为,互联网教育更大的市场是终身教育。“我们一谈职业教育,眼光还是盯着职业学校那些学生,其实真正的终身教育是怎么把农民工变成工匠,这是大蓝海。”

俞敏洪和音乐人、牛班创始人胡彦斌围绕创业者资金、时间分配等话题做跨界对话

据悉,“寻找中国创客”是新京报发起的大型公益报道活动和创业大赛,要寻找影响未来的伟大公司。今年启动第二季,邀请了15位企业家和投资家作为创客导师来共同寻找,著名企业家柳传志、王健林、马云、俞敏洪、张近东、雷军、郭为、周鸿祎,以及著名投资人李开复、沈南鹏、徐小平、熊晓鸽、阎焱、汪潮涌、毛大庆。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