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水碓北里幼儿园园长刘晓琴:让幼儿获得快乐自信的成长

2016年09月07日11: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郝孟佳)提到幼儿园,人们都会想到天真可爱的孩子,幼儿园是孩子们成长的摇篮,装载着孩子们欢乐的童年。而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离不开幼儿教师的辛勤付出。

清晨,走近北京市朝阳区水碓北里幼儿园,一位个子高挑的女教师正站在园门口,面带微笑的迎接来入园的孩子们。她就是该园园长刘晓琴。

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的刘晓琴,把对事业的追求投入到了幼教事业中,一干就是32年。

刘晓琴和孩子们

打造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2008年,刘晓琴调入水碓北里幼儿园担任园长一职。通过了解,她发现幼儿园为教师提供的培养平台还停留在固定、狭窄的阶段,教师发展受到了限制。为了让每个老师都有发展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刘晓琴提出了“面向全体,注重个体差异,健全骨干教师梯队”的发展目标,通过制定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师德建设、分层培养、教育技能培养等途径,推动教师队伍的成长。

“培养教师就要先了解他们的需求,再研发和创造老师需要的平台,让每个老师都有发展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刘晓琴认为,培养教师要有针对性,新老教师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幼儿园制定的分层培养计划,让骨干教师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成熟教师成为了业务扎实的教学骨干,处在成长期的教师在各项培训练兵中感受到了从事幼教职业的快乐、入职初期教师在师徒结对活动中走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在培训内容和培养方式上,紧扣幼儿园的特色发展和教育对教师的要求,加强欣赏、素描、色彩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培训。刘晓琴推翻了过去单一听讲座的传统模式,带领教师走进艺术场馆,在实际操作体验中提升老师的艺术修养和基本功。

七年中,水碓北里幼儿园相继培养出区十佳教师2名,区级骨干教师10名,园级骨干6名;先后向朝阳区输送园长4名,现为北京市市级示范园园长;向海淀、西城输送管理干部2名,为朝阳区培养管理干部6名。

让幼儿获得快乐自信的成长

艺术润养心灵,快乐自信成长是幼儿园的办园特色。“要引导幼儿学会用心灵去感受美、发现美,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和创造美,从中获得快乐,能够自信的成长。”刘晓琴说,艺术教育不但要关注幼儿艺术活动实际呈现出来的结果即艺术作品,而且更加要关注艺术创作中幼儿的艺术思维过程、情感表达过程、艺术形式、语言使用过程,以及艺术工具和材料探索的过程。

为此,刘晓琴组织教师进行了“体验式”培训。以“泥塑”活动为例,组织教师先后进行了整泥捏制、泥条塑形、泥工制版、空心泥塑四种泥塑制作体验培训,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通过体验发现干裂、连接困难、成型后断裂等问题联想到,在幼儿的艺术创作过程中,可以引导幼儿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如“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哪些工具或材料可以用来解决这个问题?”使幼儿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整合、调动多方面经验,形成对泥塑较为完整、全面的认识。

此外,针对家长重知识、技能;轻习惯、态度的传统教育观念,刘晓琴大胆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了体验式家长会这一新型家长会模式,通过“我和音乐做游戏”、“生活中的数学”、“早期阅读之我见”等体验式的活动,使家长在亲身操作、游戏活动中感受幼儿的学习方式。也使很多家长认识到,游戏就是幼儿的主要学习方式,在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中应注重习惯、态度和能力的获得,而不是知识、技能的习得。

营造人文化环境

水碓北里幼儿园的王老师说,刘园长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不仅自己读书,还把好的书籍介绍给老师们,带领大家一起读书,让教师们从书中获得了很多知识。“她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园长,在工作上给予我们很多指点,她也愿意听取教师的建议,尊重教师的想法,帮助年轻的教师进步。”

刘晓琴不仅在工作上帮助教师,在生活上也关心教师。以前,幼儿园里用的都是小板凳,对于年级较大的老师来说,坐的时间长了会引起腰腿的不适。刘晓琴发现后,很快配备了高的椅子,教师们坐在高的椅子上,解决了腰腿不适的问题。

在幼教管理工作中,她不断吸取经验,更新教育观念,如今已成为管理经验丰富、具有先进教育管理理念、办园思路清晰、管理风范务实的园长。“将管理者转变为教师工作的支持者、引导者和合作者,为教师的发展提供合适的环境氛围,使教师能够在最佳位置上体现自我的价值,才能更好的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刘晓琴说。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