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贷谁监管?借六千还一万三 还有新生“大礼包”

2016年09月02日08:34 | 来源:生活日报
小字号

校园贷谁监管?借六千还一万三,还有新生“大礼包”

虽然不少校园贷款平台对外声称月利率仅有0.99%,但大部分学生对利率并没有明确的概念。记者经过计算,加上贷款时所扣除的手续费和咨询费,其年利率已经远远高出国家规定的银行贷款年利率,部分贷款平台的年利率甚至远远高出高利贷的水平。对于正在无序且迅速发展的校园贷款平台,目前国家尚缺乏严格的监管。

平台争推新生贷款“大礼包”

此前曾是校园代理人的于杰告诉记者,每临开学或暑假时期,都是学生申请贷款的高峰期。“尤其是新生入学,刚上大学可能比较疯狂,钱很快就花光了,而且新生也是最好忽悠的。”

调查发现,部分校园贷款平台推出了针对新生的贷款“大礼包”。其中,一家名为“名校贷”的校园贷款平台,推出了“有录取通知书、新生即可借款”的活动。

根据活动介绍,大学新生凭借录取通知书即可进行借款,未到学校报到也可以,其借款额度最高可达5万元。而且新生的借款门槛非常低,只要下载APP填写身份认证信息即可,其月利率为0.99%。

另一款名为“小树时代”的校园贷款平台也推出了针对2016级入学新生的“新一代”活动。不过,贷款额度限定在2000元至4000元。

有的年利率在100%以上

8月27日,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已经不做校园代理了,但最近他还要帮助一位好朋友进行贷款申请。“我如果不去帮他,他仍然会去找别的人,从我这里申请贷款,最起码能保证他的利息是最低的。”于杰向记者坦言,“我都跟他讲明利害了,虽然从我这里走能保证手续费和利息最低,但实际上利息仍然很高,但是他不听。”

记者发现,虽然部分校园贷款平台对外声称是0.99%的月利率,但实际加上学生在贷款时所扣除的手续费和咨询费,其利率水平已经是银行年利率水平的数倍。例如,在记者咨询的一家校园贷款平台中,记者申请一笔6000元额度的贷款,如果按照12期进行还款,每月需还1040元,还需要另加手续费600元。如此计算,若记者申请一笔为期一年的6000元的贷款,最终需还款13080元。

“贷款6000,每个月的利息就得还540元,其年利率已经高达100%以上了,而目前国家银行的年贷款利率才不到5%,这已经不是高利贷了,简直是超高利贷了。”平安银行贷款专员张先生表示。

在小树时代校园贷款平台上,直接有着贷款的相关计算公式。记者在其借款额一栏输入借款6000元,分期12个月进行还款时,其计算结果为每月需还款732.94元,除此之外还包括900元的咨询费和300元的服务费,贷款学生如果能够按时还款,900元的咨询费最后可以返还,一旦发生逾期,900元将不再返还。

上述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计算结果来看,贷款期限为1年的6000元贷款,最终需要还款9095.28元,如果无法按时还款扣除900元咨询费的话,最终需还款9995.28元。“这样一算,其贷款年利率高于66%,同样远远高出高利贷的水平。”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一般借款年利率超过国家银行借款年利率的四倍,即为高利贷。而2016年国家银行借款的年利率尚未达到5%,校园借款平台66%的年利率远超高利贷的水平。

“想干”就能加入部分学生成黑代理下线

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高校校园内有关校园贷款的广告随处可见,这些广告大多是校园贷款平台的代理所发。而这些代理不少是没有经过准许的“黑代理”,更让人担忧的是,很多学生也都参与到校园贷款之中,成了校园代理人。

广告充斥校园各角落

如今大学生对于新兴的校园贷款已是十分熟悉,山东某大学大三学生小姜向记者表示,“我估计学校各个布告板上,除了找兼职卖东西的,最多的就是这种贷款广告了,太多了,有的学生都会往宿舍里发这种广告。”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所高校发现,由于部分高校仍处在放假时间,学校布告板上的广告大多被清理干净,不过在一些角落里,仍能够看到“学生贷款”广告的身影。其中,记者在章丘一高校看到,位于该高校的学生宿舍区和餐饮区,仍有不少的贷款广告未被清理。一则贴在学生食堂门前的贷款广告显示:“正规全日制本科、专科院校在校大学生,只凭身份证,便可审批额度1000元至10000元的贷款,当天下款。”

该高校多名学生告诉记者,“等下周一开学了,这种广告更是多了去了。”

而其中一名有过校园贷款经历的学生则向记者建议,“你要想贷款,别从这些广告上找,你通过熟人最好了,手续费可以低一点,我同学就做这个,身边人都找他。”

除校园布告板和各灯杆等地方被校园贷款广告占据外,学生宿舍区内也能够见到这些贷款广告的身影。“有人直接到宿舍发传单。”一名学生表示。

有代理称可帮助逃避还贷

通过一则校园贷款广告,记者联系上了一位自称代理多个校园贷款平台的代理人。记者以学生的身份表示想贷款6000元时,该代理人表示持身份证当天上午便可前去办理,并可及时拿到贷款。不过贷款成功后,代理人需要收取一笔手续费。

“我们都是10个点收的,你贷6000的话,手续费是600。”该代理人表示。而记者发现,通过代理人进行贷款,除向代理人交一笔手续费外,仍需要向贷款平台交一笔为贷款额度20%的手续费,但利息仍以6000为本金计算。“只要你按时还款,平台的手续费是可以退给你的,一般都会退给你的。”对方表示。

对此,曾通过第三方代理人进行贷款的学生宋升(化名)告诉记者,“这种代理还是比较好的,有的黑代理会扣下一笔钱,说等你还完之后退给你,但最后却用各种理由不退,我同学就遇到过。”

而有的代理人则直接向记者声称,通过他进行贷款之后,无需进行还款。“申请的时候我们会帮你把电话填成假的,或者催款的时候你不接电话就行,要么直接拉黑,他们也没法把你怎么着。”

有过两年校园代理经历的于杰(化名)告诉记者,大部分代理人都是“三无”代理,“随便支个摊子就能干,很多都是‘黑代理’。”

记者也发现,某家校园贷款平台在其官网上明确声称没有任何线下代理机构或个人,但现实中却有不少代理人有该平台的贷款业务。

不少学生当上校园代理

得知自己的上一级跑路之后,已经做校园代理两年的于杰不再干这一行了。于杰告诉记者,身边很多同学也都是校园代理。很多都是自己贷过款后加入到了校园代理之中。

相比社会上的一些贷款平台代理人,于杰向记者透露,大部分校园代理说白了就是中介,也就是黑代理的下线。

而要成为校园代理并不需要任何门槛,唯一的条件就是“只要你想干就行”。记者通过QQ联系了多位招聘校园代理的“雇主”发现,除个别要求提供学生证和身份证外,绝大部分均表示,“只要你想干就能够成为代理”。其中一家招聘校园代理的公司向记者表示,“没什么要求,你想干就行,我们这里做校园代理底薪是600,但并不是无责任底薪,而是每个月完成2万的贷款额度才能拿到底薪,完成2万的额度后,再按照每单贷款的额度进行提成。”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校园贷款平台也会直接招聘校园代理,并称之为“校园大使”。“校园大使”每帮助学生完成一笔贷款,可从中提取一定的费用作为奖励。

现有监管措施缺乏可行性

章丘一高校辅导员吴雨(化名)表示,学校相关领导已要求全校班级在当晚召开主题班会,主要内容是防止校园贷款诈骗。

而据另一高校辅导员李璐介绍,学校之前就已经开会要求学生不要进行校园贷款,并且对已经贷款的学生进行了谈话。“现在已经报上来的名单,我们院里就有4个,我们已经对这部分学生进行了劝导。”

不过,也有高校辅导员向记者透露,仅仅靠学校“开会要求”根本无法禁止学生进行校园贷款,“我经常在班级群里,或是班会上说,但还是发现有学生偷偷地进行校园贷款。”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教育部联合银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的拓展情况。但一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措施缺乏实际可行性,没有触及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关键问题,相关部门执法依然缺失依据。(生活日报记者 高玉龙)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