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3000清华新生凌晨拉练20公里

2016年08月29日09: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昨天凌晨,清华大学2016级新生军训的20公里拉练顺利完成。3000余名新生分四个营、两条路线,在四个小时内全体按时返回校园。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新生军训还增加了学习生化武器等新内容。

20公里野营拉练是每年清华新生军训的重头戏,距离之长在北京各大高校的军训中也绝无仅有。昨天凌晨零点,除了个别人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以外,全体新生在东大操场集合出发。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军训的新生已经不穿传统的解放胶鞋,而是穿着各自最舒服的运动鞋。一双解放胶鞋和一床被子卷在一起,与一瓶水、一条巧克力共同组成他们的背囊。此外,就只带一条擦汗毛巾。

在第四营28连,记者看到了2016级新生中年纪最小的黄家琪。这位北京八中少年班的毕业生如今是清华物理系新生。虽然个子与其他新生差不多高,但稚嫩的面孔还是能在人群中辨识出来。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军训中教官和辅导员对他没有什么特殊对待,“我也希望一切和其他同学一样。”

昨晚雨后空气清新,非常凉爽。大部队集合后,分两条线路分头出发。一、二营从清华南门出来后绕行至西门,沿中关村北大街一路往北,到清河后再绕回。三、四营从清华西门出来后沿北五环一路往西,快到香山再返回。为了保障拉练安全完成,清华军训指挥部协调了各方面力量,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出动警力全程保障拉练安全;紫荆园食堂于凌晨4点便开始为拉练新生供应早餐;校医院还派出急救车在队伍最后面跟随,防止发生意外。

凌晨2点,记者跟随一、二营抵达位于清河的休息区。大家卸下行囊席地而坐,休息半小时,喝水吃巧克力。此时教官和辅导员们还没休息,一个劲提醒大家擦干汗水,以免着凉:检查鞋子和鞋垫,以免磨出水泡。“还可以,走完后半程没问题,我还能帮女生背包。”法学院的一位男生笑着告诉北青报记者。最终在凌晨4点左右,全体拉练新生安全返回学校。等待他们的是丰盛的早餐和一上午的休息。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军训仍由北京防化指挥学院的官兵担任教官,今年还新增了学习使用防毒面具等生化知识内容。(文/记者 雷嘉 摄影/记者 郝羿)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