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周满生:让企业更多参与教育改革

2016年08月24日18: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李依环)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的“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挑战与应对”学术会议高端论坛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表示,“许多研究已经充分证明,当企业大力介入教育改革时,不仅会从多方面推进教育改革的实质性进展,也会有助于加强企业和国家的竞争力。”

周满生认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仍是专家学者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目前在我国许多高校,通过与企业密切合作来探索如何把职业资格鉴定和培训纳入教学计划,注重科学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和优化课程体系,把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真正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加拿大、德国、俄罗斯等几种国外实践教学模式相比,当前我国高校的模式某些方面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度改革(包括校企深层合作育人)的有效开展有一定制约。第一,体制上,政府支持力度不够;第二,理念上,我们的企业缺乏参与培养的责任感,认识严重不足;再则,学校对实践教学的关注、投入不足。

周满生表示,大学与跨国公司的合作是市场行为,但符合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规律,双方都要提高对此问题的规律性认识。我国已有多所高校开始与跨国公司合作的实践探索,并有成功案例。大学应当加强与跨国公司合作,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跨国公司对教育改革和教育宏观决策的影响随处可见,但其与中国高教界的合作发展非常不均衡。同地处沿海和发达区域的合作较多,与“985”、“211”高校合作较多,同中国综合大学和工科类高校合作较多。对政府而言,要制定引导促进大学与跨国公司加强合作的法规,地方高校和西部省区高校要把同跨国公司的合作放在重要位置。尤其需要着重强调的一点是,大学与跨国公司在培养人才方面的的合作是多方位的,但重点要落实到课程改革层面,帮助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