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季坏人盯上这些“新鲜菜”大学新生需防偷防骗

2016年08月24日10:4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9月份大学开学季即将到来,南京各高校将陆续迎来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大学新生。根据以往经验,新生报到期间是大学新生被盗被骗的高发期,在此期间不少嫌疑人利用大学新生心理单纯的特点实施诈骗。南京雨花台警方梳理了往年大学新生入学时发生的被盗被抢的案例,给准大学生们开讲 “入学第一课”,提醒新生注意防偷防骗。

案例一:

伪12306网站购票被骗两笔票款

去年暑假,大学新生任某在家中准备购买开学从重庆到南京的火车票,由于此前没有购买火车票的经验,他在网上搜索购买火车票,之后在搜索出来的众多条目中,他随便点进了一个12306火车票订票的网站。之后任某确认购票订单后却被告知不能正常购买,必须重新支付,并承诺之前的票款会如数归还。任某再次填写信息支付后,发现两笔购买的款项都被扣掉,而票依然支付失败。任某这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制造山寨的12306网站或是民航购票网站进行钓鱼,大学新生第一次购票一定要注意鉴别,很多“伪12306”网站的域名和官网极其相似,在购票时要注意与官网网址进行对比,以免误入虚假网站。

案例二:

骗子冒充辅导员代缴学费

小李同学开学报到在缴学费的窗口排队等候交学费时,一名30岁上下,戴着眼镜,气质优雅的女子走到小李身边,“你是不是李某某?我是你们系的辅导员。”小李见到“辅导员”顿觉亲切,辅导员对小李说排队要很久,她可以帮其代缴学费,并让小李先到宿舍登记入住。小李看到这名女子身上还挂着迎新的牌子,手上抱着一叠表单,他就没有怀疑,将身上的现金给了这位辅导员。后小李核对学费时才知道被骗。

警方提醒:在入学报到时,切勿相信所谓的热心人,不要让别人代替自己去缴纳相关费用,一定要按照学校的规定到指定的缴费地点亲自办理入学手续。

案例三:

小偷冒充迎新学长学姐偷盗

2015年9月初,王某向铁心桥派出所报警,他的行李被谎称是学长学姐的人偷走。民警到学校了解情况得知,王某独自来到学校报到,身上背着、提着很多行李,他一到门口就有两个挂着“新生接待人员”胸牌的男孩和女孩迎了上来,他们自称是大二的学长学姐,在此做迎接新生的志愿服务,可以帮助王某在登记报到时提行李。毫无防备的王某心里很开心,消除了心中独自入学的郁闷,还与学长学姐交流起了校园生活。可当他办完入学手续,再回过神找寻代管行李的“学长学姐”时,人和行李已经不见踪影。

警方提醒:新生人生地不熟,嫌疑人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行李,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案例四:

新生误上黑车遭讹诈

刚入学的小吴想出门到市区和同学玩耍,在公交站牌附近等候时,一名男子开着车,脸伸出窗户试图和小吴搭讪,“美女去哪?我带你一下。”小吴眼看公交车怎么等也不来,马上就要赶不上和同学的聚会了,就坐进了这名男子的车,行程到一半时,小吴问这名男子车费是多少,原本预计只要40多元的车费,这名男子一口要价400元。小吴觉得有些害怕,自己不给钱的话会不会遭遇人身伤害?于是她在微信上联系了同学,发送了自己的定位,让他们联系警方寻求帮助。后小吴乘坐的黑车被路边执勤的民警截获,黑车司机被警方拘留。

警方提醒:新生入学,对周边环境陌生,一些黑车司机钻空到大学城附近拉客,专挑大学生下手,此前也发生过不少大学生乘坐黑车遇害的案件,警方提醒大学生一定要坚决拒绝黑车,维护自身安全。在乘坐网约车时,上车前要记下车牌号,不与不认识的人拼车,遇到危险立即报警。

案例五:

新生误入“短信诈骗”陷阱

“学校通知,本学期书本费请汇至学校财务账户上。”“妈,我的银行卡丢了,生活费汇到我同学的账户……”“你家小孩遭遇车祸,急需用钱,请汇款至……”“点击链接,查看高中毕业纪念相册。”“你的手机银行已经过期,点击链接升级。”近年来,各种诈骗短信层出不穷。去年9月份时,刚入校的黄某接到一条短信称她涉及一起金融诈骗案,她的银行卡因涉案已经被冻结,需要再汇款到一个账户上解冻,随后一个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给黄某,黄某深信不疑,独自瞒着老师同学将钱转到对方账户,之后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新生和新生家长要特别小心电信诈骗,任何涉及到陌生人让转账汇款的短信都不要轻信,要保持手机畅通,遇事及时联系,不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季宇轩 雨公宣 周心睿)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