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设立学术诚信专员

2016年08月18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贺迎春)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好《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知指出,对于高校有组织而为的学术不端行为,或者学校主要负责人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要及时组织查处,并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

据悉,《办法》已于今年6月发布,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做出规定。

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完善校内学术治理体系。治理学术不端行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源头抓起、标本兼治。各高校要大力推进学术民主、保障学术自由,建立学术诚信、学术规范的教育制度和科学公正的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制度。要按照预防为主、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原则,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与处理机制,对于轻微的学术失范行为,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对于构成学术不端行为的,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教育部要求,健全校内学术不端行为查处规则及处理办法。高等学校是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主体。各高校要尽快依据《办法》制定本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实施细则,并结合学校的学科特点、历史文化传统、发展目标定位、学术标准要求等,自行确定《办法》规定的不端行为类型外的其他学术不端情形及惩处标准。高等学校要明确受理学术不端案件的工作机构和程序,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按《办法》要求设立学术诚信专员。要按照《办法》规定,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为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人员、经费和制度保障,支持学术委员会独立开展调查活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要依据《办法》,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认定程序和规则,依法依规开展有关工作。

教育部还要求,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工作的监督。各高校应在本单位网站上开辟学风建设专栏,公开学术不端案件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对符合要求的举报要及时查处、做出公正结论。各高校应当向教职工代表大会作学风建设工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接受教职工和社会的监督。各地要加强对高校学风建设的监督和指导,健全工作机制。

(责编:贺迎春、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