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扭曲的职场人际关系让年轻人“累觉不爱”

2016年08月05日09: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一首《感觉身体被掏空》成了当前最火爆的“神曲”,歌词对都市白领生存现状的抱怨和调侃,击中了无数因加班被“掏空身体”的年轻人。在许多企业里,加班被视为天经地义,成为企业文化。有人在没日没夜的工作中迷失自我,也有人因生活重负焦虑难当。许多年轻人渴望“去云南”,逃离工作带来的痛苦,寻求精神解放,但现实并不简单。“神曲”提醒社会必须正视职场文化的积弊,“被掏空”的年轻人,应该努力找到生活方向,充实自己的身体和精神世界。

职场人际关系在社会中的重要性如何,只要到书店的畅销书摆放位置看看,就能够有个大致了解。当一个领域成为社会的一门显学,足见社会对其的倚重,也可能呈现了它对人乃至社会精力与资源的消耗程度。有调查显示,单位的人际关系问题已经被列为职场心理问题的首位。这一点在公务员队伍中更显突出,公务员“处理人际关系要花费70%以上的精力”——职场人际关系给人制造的负担和压力,可想而知。

职场人际关系原本是一个中性词,它在任何一个社会都客观存在。好与坏,关键看它是否成为一种负担和麻烦,是否“喧宾夺主”,超越了工作本身的重要性。不过,在我们的社会语境下,职场人际关系往往成了“厚黑学”的表达,充塞其中的,是站队、算计、论资排辈、潜规则等负面因素。而其中又衍生出很多分支,如酒桌文化、科室文化、部门文化等。

与职场相关的人际交往,大致有平级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职场与生活之间这几种类型。在以上不同情境中,每个人分饰不同的角色,展现出不同的交往规则。这种复杂性正是职场人际交往成为负担的重要原因。不过,职场并非独立的社会单元,有什么样的社会文化,就有什么样的职场人际关系。职场人际交往成为“麻烦事”,与社会文化的大背景有着对应联系。比如对职场人际交往等级森严、尊卑有序的抱怨,一般都出现在日本、韩国、中国这些有相同文化背景底色的国家。它与这些社会所盛行的等级观念、面子观念息息相关。

健康的职场人际关系,会成为工作的润滑剂,不至于消耗人过多的精力;而畸形的人际关系,则只能造成负担和扭曲。如果说巨大的工作量所造成的“掏空”,还只表现在对体力和时间的占有上,那么,要小心翼翼处理无处不在的人际关系,则构成了一种精神上的“掏空”。一个很小的细节是,当前媒体时有报道,沉重的“份子钱”成了不少职场新人难以摆脱的烦恼。这种烦恼,金钱压力或许只是其一,更重要的表现在明明不认同这种职场规则,却只能勉为其难。此一细节也反映出,随着年轻人观念的变迁,传统模式下的职场人际关系,正在遭遇更大的冲突。

职场人际交往陋习的凸显,抛开具体的社会文化背景不谈,与每个单位具体的企业文化和制度环境密切有关。比如在当前不少公司中,“狼性文化”大行其道,其一个最重要的理念,便是提倡将朋友和敌人分得一清二楚。不难想象,一个奉行不是朋友就是敌人这一交际规则的职场中,会有多少正常的人际交往?而在公共部门,职场文化则主要表现为强烈的尊卑、秩序感,关系的亲疏、好坏都围绕权力中心运转,对不少人而言,搞好关系比个人能力更为重要。这样一种职场文化的流行,在很大程度上,无疑与权力观的落后和人治色彩太强有关。

人际关系,说到底要落到“人”上来。但凡异化或畸形的人际关系,一个直接标志是对“人”的轻视。前段时间有报道称,官员职级越高,朋友圈发的内容越少。不良的职场规则,使得一些人不得不戴上面具生活。从小的方面说,非正常的职场人际规则,将使人时刻处于精神上的高压之下,产生“累觉不爱”的掏空感;从大的方面来看,职场人际关系的扭曲,将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继而对整个社会的发展节奏产生负面影响。(朱昌俊)

(责编:杨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